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一株忘忧草 万户脱贫计

2020年07月17日13:52  来源:解放网

5034

 

  “萱草虽微花,孤秀能自拔。”诗人苏轼如此赞美萱草。

  萱草是百合科草本植物,俗称“黄花菜”,亦称“忘忧草”“金针菜”“健脑菜”。自古有“观为名花、用为良药、食为佳肴”的美誉,与蘑菇、木耳并称“素食三珍品”。

  盛夏7月,塞上明珠郁郁葱葱、花繁叶茂,黄花菜进入采摘期。7月11日上午9点,宁夏吴忠红寺堡柳泉乡柳泉村黄花菜种植基地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正在举行“红寺堡第三届农民工黄花菜采摘技能竞赛”。只见黄绿相间的田地赛道上,来自5个乡镇18支队伍108名采摘能手,头戴红帽,身穿围裙,手拿菜筐,跃跃欲试。一声哨响之后,参赛选手们手脚麻利、你追我赶地采摘着黄花菜,一双双巧手在花间飞舞,一条条金黄的忘忧草收入囊中,不到几分钟,就能摘满一筐……

  红寺堡第三届农民工黄花菜采摘技能竞赛现场 杨婧摄

  近年来,宁夏吴忠红寺堡区立足自然禀赋,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加快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强化政策支持,全力推动黄花菜产业升级和品牌化建设,让“小黄花”释放出巨大的产业能量、价值能量和品牌能量,成为推动脱贫攻坚和建设美丽乡村的“大产业”。

  目前,红寺堡区黄花菜种植面积达到8.02万亩,进入3年以上盛产期黄花菜4万亩。2019年,黄花菜产业综合产值达到2.88亿元,占全年农业总产值的30%以上,有力地促进了脱贫攻坚进程,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今年3月份,红寺堡区成功摘掉贫困县区的帽子。

  红寺堡柳泉乡党委书记马杰君告诉记者:“在柳泉乡,黄花菜是老百姓的支柱产业,截至目前,柳泉村黄花菜种植面积已达11200亩,高质量完成了“五个一万亩”中黄花菜一万亩的产业发展目标。全乡黄花菜产业共带动群众务工每天达6000余人次,有效解决了群众打工难、务工远的问题,缓解了因疫情影响的就业问题,实现了在家门口赚钱的美好愿景。”

  红寺堡柳泉乡柳泉村晾晒一地的黄花菜 杨婧摄

文章关键词:黄花菜 忘忧草 红寺堡 大产业 专业合作社 大型水利枢纽 富硒 香饽饽 三农 拓荒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央视关注河南六稳六保】洛阳:黄花菜开出致富“金花花”

    最近几年,河南洛阳市新安县铁门镇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禀赋,将黄花菜产业做为脱贫富民、增收致富的主导特色优势产业强力推进,让小小的黄花菜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大产业”。

  • 不到两个月,习近平看了三个移民村

    不到两个月,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地方考察,都深入考察易地扶贫搬迁情况,与群众嘘寒暖、拉家常。▲4月21日,习近平在陕西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蒋家坪村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同茶农们亲切交谈。

  • 黄河“甜水”润旱塬

    题:源头活水润塞上——宁夏吴忠市借“水”战贫观察 上世纪70年代起,固海、盐环定、红寺堡三大扬黄工程相继施工,奔涌的黄河水被扬高数百米,攀上旱塬成为“生命工程”。

  • 热解读丨从小木耳到黄花菜 习近平为什么一次次点赞

    热解读 5月11日,全国两会召开前一周,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西考察。此次山西之行,习近平首先来到大同市云州区有机黄花标准化种植基地、西坪镇坊城新村调研,了解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情况。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黄花菜大产业 人民致富好门路

    习近平总书记11日赴山西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来到大同市云州区有机黄花标准化种植基地,了解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情况。在种植基地,习近平总书记走进田间地头,与正在劳作的村民亲切交流。

  • 河南:学校食堂摄像头全覆盖 食品安全监管实时化

    进入开学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焦点。记者从河南省政府食安办了解到,河南省将进一步推进“互联网+餐饮安全监管”,实现学校食堂摄像头安装全覆盖,切实提升学校食品安全监管的实时化、科学化水平。

  • 富硒黄花菜,红寺堡村民致富的“金条”产业

    7月4日,在宁夏吴忠市太阳山清泉林业专业合作社的黄花菜地内,负责人李志巧正在教两名勤工俭学的孩子如何采摘黄花菜。黄花菜产业已经成为红寺堡区广大农民群众脱贫致富路上的“金条”产业。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