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连续18天,战“疫”在长途列车上!

2020年08月05日15:14  来源:人民铁道

5034

  7月31日晚,连续值乘18天,行程24672公里后,列车长侯静和20名乘务员终于可以退乘了,他们统一回到乌鲁木齐乘务公寓休整,为下一次出乘做准备。

  Z306/303、Z304/305次旅客列车始发新疆伊宁,终到上海,全程4112公里,运行时间43小时39分,往返一趟需要6天。

  侯静是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客运段上海二队1组列车长,这趟车上大多数乘务员,家都在乌鲁木齐。

  随着第二轮疫情突然来袭,全疆新冠肺炎确诊和无症状感染人数持续增加。为保证列车正常运行,避免因被隔离影响工作,7月16日至今,乘务员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虽然已经至少6次路过乌鲁木齐,但他们都没有回过家。

  疫情期间,为保障铁路运输,Z306/303、Z304/305次旅客列车又临时加挂了两节车厢,由于无法正常轮岗,列车保洁人员也不能上车,乘务员工作量和压力骤然加大。

  这期间,每次出乘都是一次考验,列车运行途中,乘务员白天要对车厢消毒,给旅客测体温、扫码、查看核酸检测报告,晚上还要分区段对车厢重点部位消毒、做好深度保洁。

  今年40岁的侯静从事客运工作已有19年,患有慢性肾炎的她,连续值乘18天,每天超负荷工作,双腿都是肿的,要靠药物和泡脚来缓解。她说:“疫情期间,每一个人都不容易,作为铁路人就是要做好本职工作,服务好旅客。”

  7月26日,64岁的祝女士从伊宁站上车准备前往西安。列车运行途中,她的手不慎受伤,鲜血直流,乘务员豆文慧见状,迅速取来棉签和云南白药粉,为祝女士清理伤口并上药。祝女士感动地说:“谢谢列车乘务员所做的一切。”

  陈雪燕刚升级为妈妈,她所在的8号车厢1号下铺,有一位老人独自带着8个月大的孙女出行,陈雪燕看到后主动帮忙照顾,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第一次长时间和儿子分离,没人的时候她没少抹眼泪。

  在这趟车上绝大多数都是年轻职工,连续18天在列车上工作,难免会想家。侯静和副班列车长马腾带领大家一起干脏活累活,大家一起包饺子、包子改善伙食。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大家共同写下请战书:“疫情不退,我们不退!我们希望能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奉献自己的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

  从7月29日开始,伊宁至上海的Z306/303、Z304/305次旅客列车改为隔日开行,有3个车班的工作人员依然在岗服务旅客。

  目前,乌鲁木齐客运段担当的伊宁至上海,乌鲁木齐至北京西、广州、兰州西旅客列车仍在运行中。

  供稿:《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新疆记者站(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融媒体中心)

  文字:关拥军 闫馨

  图片:周静

  视频:央视新闻

文章关键词:列车运行 云南白药粉 列车乘务员 上药 旅客列车 长途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地铁3号线试运行已完成 年底前开通

    昨天0点20分,随着最后一班列车回到航海东路车辆段,郑州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为期20天的跑图试运行圆满完成,为年底3号线开通初期运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跑图试运行期间,3号线严格按照试运营列车运行图,全线模拟载客运行,首末班车发车时间分别为早上6点整和晚上23点整,高峰上线列车13列,高峰行车间隔约为6分30秒,平峰行车间隔约为8分。

  • 郑太高铁全线首次按图试运行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郑州11月20日讯(记者夏先清、通讯员郑轩)20日6时55分,随着D55562次高速列车从郑州站开出驶向太原南站,郑太高铁全线正式开始按图试运行。郑太高铁开通运营后,郑州至太原两个城市间的高铁列车运行时间将压缩到2个多小时,比普速列车节省9个多小时。

  • 大片来袭!这种列车你肯定没坐过

    轨枕是铺在铁道线上的一个重要构件,别看它的模样单调划一,貌不惊人,但它的作用可不小。在纯作业时间内,大修列车1小时可更换轨枕400根以上,相当于以往人工换枕模式下600人3个小时的工作量。

  • 太焦高铁全线桥梁架设完成 计划今年年底建成通车

    13日下午5点52分,随着最后一个重达552吨的箱梁落下,太焦高铁全线桥梁架设完成。据了解,太焦高铁全长约358.8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计划今年年底建成通车后,将连通郑州至焦作的城际铁路。

  • K7384次列车在锦州至承德间2辆车脱线 无人员伤亡

    据@沈阳铁路 ,K7384次列车在锦州至承德间2辆车脱线,无人员伤亡,铁路部门已开展救援。4月12日14时29分,赤峰南开往山海关的K7384次列车运行至锦州至承德线朝阳西站至大平房站间时,列车机车和发电车脱线。

  • 【地评线】西安网漫评:铁路适时调图,打通“堵点”,补上“断点”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原有生活节奏,干扰了市场运行,带来了一定的困难。这些系列举措,在提供就业岗位、助力复工复产、助力脱贫攻坚的同时,也为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提供了充足“动能”。

  • 全国铁路4月10日起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

    4月9日,在山东烟台火车站,旅客准备乘坐复兴号动车组列车。4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4月9日,在南昌动车运用所,电务部门工作人员王溱鑫(左)正在对列控车载设备走行部进行检修。

  • 提醒!本月10日起郑州东站站停多趟高铁有变化

    4月2日记者从郑州东站了解到,4月10日零时起郑州东站将启用新的列车运行图,届时郑州东站图定开行631列高铁,较现图新增16列。

  • T179次列车脱线事故参与救援村民:当时就想救人

    【解说】3月30日11时40分,受连日降雨影响,京广铁路郴州段发生线路塌方,致使T179次列车运行至该区段时撞上塌方体,导致机后第一节发电车起火,第二至六节车厢脱线倾覆。【解说】王峰说,看到有多节车厢侧翻且出现明火后,村民们想办法把封闭铁路的栅栏剪开一段,冲进现场砸窗救人。

  • 快讯!周口将增开到上海的高铁

    今日,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从周口市铁办获悉,高铁周口东站自4月10日起将增开运行上海虹桥至周口东高铁列车。据悉,4月10日零时起,全国实施第二季度列车运行图,优化调整鄂皖、鄂沪间客运运力,适应未来湖北至安徽、上海间的运力需求,上海虹桥至武汉G1764/5、G1763/6次调整为上海虹桥至周口东区间运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