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郑太高铁串起豫晋两地美好生活

2020年11月26日10:10  来源:映象网

5034

郑太高铁进入按图试运行已经好几天了,该类新闻刷爆辽豫晋人民的微信“朋友圈”。网友们都说,郑太高铁的开通意味着早上胡辣汤,中午刀削面的日子终于来了。这既是沿线民众对这条新建高铁线路开通运营的极大期盼,也是希望乘脱贫致富的“最美高铁”奔向全面小康无比喜悦心情的流露。

随着高速铁路网络的加速布局,“八纵八横”高铁路网已逐渐成型,高铁沿线地区因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高铁的发展速度,令人惊叹不已。很多还没有开通高铁的城市人们,总期盼着自己的城市也能早日通上高铁。

笔者获悉,郑太高铁北起山西省会太原,南至河南郑州,郑太高铁线路全长428.9公里。其中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260公里,线路设计时速每小时250公里全线共设置 13 座车站,其中新建车站 9 座,其余 4 座为既有车站改建。是我国 “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呼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进一步促进我国城市群尤其是中西部欠发达城市群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郑太高铁打通“经脉”,是一条助力两地脱贫的致富路。穿行于太行山革命老区的太焦高铁,是山西和河南两省沿线各地市通往长三角经济带及东南沿海最便捷通道。郑太高铁的建设,将打通山西向南快速通道,为两省贫困地区提供优质高效的运输服务,助力沿线脱贫攻坚。此外,郑太高铁建成通车后,将极大的改善了沿线民众出行环境。以太原至郑州为例,高铁将出行时间将压缩到2个多小时,比目前绕行石家庄节省近一半,比普速列车节省9个多小时,让“打工者”出的去,让“投资者进的来”,进一步助力山西东南部革命老区脱贫。

郑太高铁晋豫“携手”,是一条经济转型的发展路。郑太高铁的建设,不仅优化沿线民众出行环境,同时有效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郑太高铁建成投运后,不仅直接联通太原和中原二个城市群,进一步促进太原和中原城市群发展以及山西经济转型发展,拉动投资增长、经济交往、旅游观光、物流交换、人才引进等,加速豫晋两省间经济文化交流和人民生活往来,助推山西、河南高质量转型发展,为两地地发展带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郑太高铁建成通车后,晋城与太原、长治等城市带与郑州城市圈的时空距离将近一步缩短,对完善路网布局,开发旅游资源,助力晋豫两地经济带和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前景可待,未来可期!(李祎)

文章关键词:郑太 高铁 豫晋 美好 生活 责编:程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太高铁牵手中原太原共谋幸福路

    11月20日6时55分,随着D55562次动车组列车从郑州站开出驶向太原南站,标志着郑太高铁全线正式开始按图试运行。

  • 点亮八纵八横,郑太高铁开启沿途幸福路

    ​11月20日6时55分,随着D55562次高速列车从郑州站开出驶向太原南站,标志着郑太高铁全线正式开始按图试运行。

  • 郑太高铁:用心铺就豫晋人民幸福生活大通道

    11月20日6时55分,随着D55562次高速列车从郑州站开出驶向太原南站,标志着郑太高铁全线正式开始按图试运行。郑太高铁位于河南省与山西省境内,包括已开通运营的郑州至焦作段(即郑州至焦作城际铁路)和新建焦作至太原段,是国家规划建设“八纵八横”高铁网主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河南省规划的“米”字形铁路网西北方向的大动脉。

  • 郑太两地一线牵 高铁铺就幸福路

    11月20日6时55分,随着D55562次高速列车从郑州站开出驶向太原南站,标志着郑太高铁全线正式开始按图试运行。这天,《中央电视台》等各大媒体对此均进行了报道。

  • “银龙”驰骋传递深沉的“爱”

    “银龙”驰骋南北,是经济与文化的交流互动,更是对这片土地更深沉的爱。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