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匠心河南》特别策划(6):为一口"气" 150万"捉霾人"与"天"斗法

2016年10月25日08:32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

  2016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首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工匠精神”,引起国人的强烈认同和思考。

  “青灯黄卷苦读,热血挚情坚韧”,匠心,成为专业主义和极致追求的中国式表达。工匠精神的内核在于匠心,匠心的骨髓在于精心营造、恪守执着。对于匠心的坚守,是古老中华文化的传承,也是我们原本就温柔敦厚的底蕴。

  长久以来,中原大地以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厚重文化,涌现出无数匠心企业和人物,对专业主义的坚持,对匠人精神的执着,一直就是河南人的立业之本。

  在喜迎河南省十次“党代会”之际,大象融媒·映象网重磅推出《匠心河南》系列特别策划,从民间的技艺传承,到企业的品牌锻造,再到涉及国计民生的扶贫、治污、城建等大局建设,无不彰显着河南人的工匠精神。我们希冀以《匠心河南》的特别报道,洞悉河南这片热土上的“工匠精神”和文化传承,聚焦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匠心治省”,以河南匠心,致敬匠心河南。

    今日推出《匠心河南》第六期:《为一口“气” 150万“捉霾人”与“天”斗法》。

  

  “省里开始严肃治理雾霾的这两年,我的烟瘾越来越大。”

  算上今年,38岁的张胜科在淮河路办事处干了已经13年,从2015年开始,他和雾霾“杠”上了。同事们之间有个默许的称号:捉霾人。“感觉捉霾比捉妖还难。”老张说。

  “白天夜里连轴转,累了困了来一根,打起精神继续干活。”老张开玩笑地说。自打与雾霾开战以来,老张自认为有两个“收获”,一是感觉自己比同龄人老了,二是空气真的有所改善。

  “也值了!”老张点上一根烟,看起来劲头仍然不小。

  实际上,老张的变化和“收获”,与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对大气污染的防治有关。

  映象网讯 记者 骆琼/文 段晋哲/图

 

  150余万“捉霾人”全省撒网 与大气污染决战

淮河路办事处张胜科

    2016年7月4日,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会议在郑州召开。会上,省环保、住建、交通等7部门主要负责人向省政府、省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办公室递交目标责任书,就扬尘污染、秸秆焚烧、黄标车治理等“老大难”问题的综合治理划定具体任务,明确责任。

  7个厅局“一把手”直接就环保问题向省委省政府立下“军令状”,这在河南省历史上上属首次,也表明了省委省政府要治理大气污染的决心。

  作为连接着政府和百姓的一个基层单位,老张和他的同事们肩负起了政策落实的重任。

  在“捉霾人”老张的手机里,有几个活跃的微信群,里面既有环保局的人,也有建设局的人,还有辖区各工地上的负责人,“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往返于十几个大小工地,问题不分大小,一旦发现,就立刻拍照片发到群里,让工地的负责人查明情况,进行整改。”

  “有的工地特别大,走上一圈得两三个小时,但是为了咱老百姓的蓝天,为了咱老百姓呼吸的更得劲,不拼咋弄?”老张说,有时候,为了拍摄一张工地违规施工的照片,翻墙爬树是正常现场,用他的话说,“不能有一点瑕疵”。

  哪个工地没按要求施工?有没有和施工方联系?现在整改得怎么样?有没有下发通知?有没有现场照片?每天,这些问题就像刻在了老张的脑子里一样,一个环节都不能漏掉。“一旦施工方没有按照期限改正,我们马上上报作进一步处理,绝不留情面”。

  为了确保一些工地夜间停工,这些“捉霾人”只能放弃节假日,夜里工作到凌晨3、4点是常有的事。

  “像我这样的捉霾人,全省不低于150万人。”老张说。

  据统计,自从7月4日,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会以来,全省范围内共投入监察、环保、公安、住建、交通、工信、商务等部门参战人员约150余万人次,对全省排查掌握的1.1万家项目工地进行综合整治,共排查出相关问题7312项。

  空气质量好转 环保局工作人员才有底气在朋友圈说话

郑州市环保局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空气监测科石宜鑫

  每天,老张都会在工作群里接收到这种各样的空气质量数据,这些数据是他们巡查的一个参照物。而这些权威的数据都来自郑州市环保局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空气监测科。

  两年前,石宜鑫由于工作安排,被调到环保局空气监测科,主要负责空气质量数据记录分析的工作。

  “以前我们检测的数据少,现在不一样了,PM2.5、重度污染天气范围、AQI全来了。”人们对空气质量越来越关心,小石感觉自己身上的担子越来越重。

  “每天这些数据都要整理成报告发给市政府和各市区的负责人,根据数据“对症下药”,如果数据出现错误,那么就会导致一连串恶性反应,后果不堪设想”。

  为了确保数据的百分百精准,小石每天长时间盯着电脑上的数据,“数据一般都是5分钟更新一次,如果连续6次数据不变的话,我们会记录下来看是不是设备出了问题。”

  10月20日中午12时13分,随便扒拉了几口午饭后,小石冲了杯咖啡,揉揉眼睛,继续坐在电脑前记录数据,他向记者开玩笑“干我们这行,还真得拿出匠人精神,来不得一点马虎”。小石打开了自己的办公桌抽屉,里面最多的就是咖啡,“人在疲劳时总会犯困,咖啡对我来说是最好的提神剂”。

  作为环保局的工作人员,以前小石的朋友经常会向他抱怨“今天的天气咋回事?又成这熊样了,你们环保局咋弄哩”,每次遇到这种情况,小石总会默不作声,如今经过一系列的整顿,蓝天逐渐多了起来,小石在朋友圈聊天又有了底气。

  为了呼吸间的尊严 “捉霾人”匠心治理扬尘

  与小石不同,作为汝河路一个工地的项目负责人,胡建民这几年感慨良多,其中最大的感受就是“政府对大气治理越来越严格,对工地的扬尘治理要求越来越高。”

  胡建民所说的要求高,除了今年3月份《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的明确处罚细则之外,还有自我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动打响以来,省委省政府要求建筑工地必须按施工周边100%围挡;物料堆放100%覆盖;出入车辆100%冲洗;施工现场地面100%硬化等七个100%要求进行施工。

  “我们工地有38亩,开工之前这里是一片黄土,当时我们按照相关要求进行了100%全覆盖等举措执行,防止起风时扬尘污染。”胡建民为此还算了一笔账,仅防尘网一项就要多花费企业百万元,这还不包括人工费。

  资金上的投入还不够,为了能保质保量完成裸露土地100%全覆盖等要求,胡建民几乎将工地当成了家,吃住都在这里,“其实花这笔钱的时候也心疼,但是为了保护环境,必须得支持。”

  在大气污染防治中,胡建民的付出,也是有“私心”的,“我和家人都生活在郑州这座城市,这里就是我的家,谁不希望自己的家越来越美丽”。

  由于是发自内心的治理扬尘,胡建民告诉记者,他们在除尘方面主动去学习,也有了不少借鉴创新,比如“工地上硬化路面和绿化,还有喷淋,这些是借鉴学习来的,我们还创新地把喷淋放在塔吊上,降尘效果很好。”

  “呼吸的事儿,谁敢说不是天大的事儿?”胡建民显得很激动。

  胡建民有时会感慨,每次遇到大的雾霾天气,他都会想起他的家人。忙、烦、累之外,他跟无数“捉霾人”一样,希望通过全省上下的一致努力,匠心治霾,能够还天空一片蓝,也给家人一个健康干净的环境,让老百姓呼吸得更有尊严。

    系列报道:

    《匠心河南》特别策划(1):省委书记当"工匠" 开凿河南精准扶贫路

    《匠心河南》特别策划(2):匠心开凿脱贫路 更匠心致富每一户

    《匠心河南》特别策划(3):亿万河南人的匠心 只为绿水青山

    《匠心河南》特别策划(4):匠心祛除"国企病" 甩掉"包袱"再造传奇

    《匠心河南》特别策划(5):从"四通"到"八达" 匠心营造"郑"中心

文章关键词:匠心河南;映象网;捉霾人;环保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