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映象老铁”之李胜勇:两入火场的“救火英雄”

2018年12月10日11:30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

岁月如流,感恩6年。2018年12月22日,映象网即将迎来6周岁生日。

6年,从懵懂初生到国家一类新闻网站,河南省重点新闻网站,河南第一新闻门户,映象网的成长和发展离不开诸位“老铁”的关注和支持。他们或是映象网记者笔下镜头中鲜活的新闻人物;或是参与过映象网每一次活动的铁杆粉丝;或是与映象网携手共赢的合作伙伴,6年时光漫漫,感谢一路同行……

6周年之际,映象网特发起寻找映象“老铁”系列报道,寻找与映象网有过交集的每一位“有缘人”,我有笔和酒,等你讲述和映象网有关的故事……

记者 杨增强 文/图 实习生 陈震宇

【人物名片】

他是漯河的一位普通市民,却有着不平凡的身份与事迹,两次冲入火场救火的他,就是河南星火志愿团漯河分团的团长李胜勇。

【映象缘起】

2018年6月11日,映象网曾以《汽修店着火 漯河一市民两次冲进火场扑救》为题,报道了河南星火志愿团漯河分团的团长李胜勇两次冲入火场救火的义举,在映象网六周年之际,记者再次对话“老铁”李胜勇,看看半年之后“救火英雄”的工作生活以及他深爱着的公益事业都迎来了哪些变化。

12月的漯河,迎来了冬日里的又一场大雨,清冷的湘江路上,李胜勇的汽修店却显得格外“热闹”,除了接连不断的生意,烘托气氛的更多是来源于河南星火志愿团漯河分团志愿者们商议的热情。“那就这样定住了,年前针对环卫工咱们再组织两场公益活动!”还未进门,记者就听到了几位志愿骨干们满含激情的话语。

李胜勇因为手中的活计暂时抽不开身,星火志愿团的志愿骨干们便招呼记者落座,店内除了用于销售的汽车配件,一块悬挂于墙体正当中的书法作品“星火公益”格外显眼,这样的摆设也说明了公益事业在这件屋子主人心中举足轻重的地位,而另一侧鲜红的锦旗则显示出这个团队已被市民广泛认可和赞扬。“这还有好多都收起来了,都没地方挂。”停下了手中工作的李胜勇看记者正在盯着锦旗时说道。李胜勇带着他那质朴的笑容向记者伸出了友谊的双手,这就是漯河“老铁”李胜勇时隔半年与映象网的再次重逢。

【个人发展】

“老不好意思,今天老是忙,新团部还没装修好,东西都暂时堆在了这,伙计们也都先在这开会说事。”李胜勇略带抱歉的道出了“热闹”的缘由。店内除了整齐堆放着的劳动工具外,一面满是证书的墙,格外吸引眼球,李胜勇告诉记者,这些都是河南星火志愿团漯河分团和自己近年来获得的部分荣誉证书,虽然荣誉已经拿到“手软”,但这也并不能完全道出这个团队和李胜勇对公益事业所做的贡献。

在记者的询问下,李胜勇再次回忆起了6月7日的情形。“当天是高考第一天,我和我们的志愿者从考点搞志愿服务结束回到店里,就听见有人喊‘着火了’。出来一看,隔壁店里正在向外冒黑烟,我就赶紧拿着一瓶灭火器冲进去对着着火点喷,但是一瓶干粉打完了火势还是没控制住,我就又拎了两瓶灭火器冲了进去。那时候气味已经很刺鼻了,火势也起来了,第二瓶灭火器打完警察和消防也都陆续到达了现场,并拉起来了隔离带,我们都退到了隔离带外。”谈起那场事故,李胜勇依然历历在目,“这也是后来听说,当时他店里还有一辆出租车在维修,还好是气罐里没气,要是气罐里面还有气体,那后果都不敢想。”

随后,李胜勇先后两次冲进火场救火的视频和报道被传到网上,广大网友纷纷点赞、转发。也正是因为这次义举,让漯河人和广大网民知道了这个以自己的行动去弘扬志愿者精神的李胜勇。“出名”以后的李胜勇手机也“忙”了起来,“亲戚朋友们看见报道都给我打电话,一个是问店里情况,一个是询问我的人身安全,还有的亲戚朋友埋怨我也不为自己想想。但是当时哪顾得想那么多啊。”除了亲戚朋友之外,更多的陌生人通过手机、微信等渠道联系到了李胜勇,其中有的人表示自己想要加入这个公益团体,有的则表示要捐资捐物,为公益事业贡献一份力量,“我们团一直都有个‘每人一元钱’的公益捐赠活动,在不影响生活的情况下,可以一天、一周、一个月捐一块钱用于开展公益活动,购买慰问品和物资,还有的老板捐赠物资,我们全都在公益行动中发放。”

“出名”以后的李胜勇也没有闲着,高考志愿活动结束后没多久,就到了学生们放暑假的日子,常年把暑期防溺水活动作为重点公益行动来实施的李胜勇,带着星火志愿团漯河分团的队友们,历时近一个月,巡逻在沙澧河旁,在发放防溺水宣传页的同时还在劝阻着将要下河洗澡的人们;八月初,李胜勇和星火志愿团又组织开展慰问抗战老兵的活动,为抗战老兵送去了慰问,李胜勇告诉记者,抗战老兵都已经是90多岁的高龄,当时计划慰问15位,但是却没能完成“任务”,因为其中一位老人在不久前不幸逝去,为老兵们精心准备的定制保温杯,至今还有一支孤零零的躺在店中,没能送到老人的手中……“大大小小的活动进行的太多了,就是这位老人的病逝让我到现在都心里面不得劲。”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4年组建星火志愿团以来,李胜勇和团队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寻访慰问抗战老兵活动,累计看望慰问抗战老兵百余人,发放慰问物资上万元。开展防溺水宣传活动十余次,组织青年志愿者沿河发放防溺水宣传页10000余份。募集发放“爱心黄手环”、组织慰问敬老院老人、看望留守儿童等众多志愿服务活动。

【老铁寄语】

在映象网六周年之际,李胜勇也为我们送来了祝福,“感谢映象网和广大网友的关注和支持,我们将继续用行动去弘扬志愿者精神,为改善社会服务,促进社会进步而不懈奋斗。祝愿映象网越办越好!

文章关键词:映象老铁 李胜勇 救火英雄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