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问道两会】政协委员骆金富:给老楼加装电梯 解决“悬空老人”问题

2019年01月14日17:39  来源:映象网

5034

政协委员骆金富

映象网快讯(河南两会特派记者 阮海峰 王韶卿 陈伟然/文 段晋哲/图)1月14日下午,在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前,6名政协委员在首次设立的“委员通道”亮相。一直关注老小区“悬空老人”群体的政协委员骆金富,用自己的切身体会解释了惠民工程、民生工程一定要得到长足推进。

记者提问:近几年,您一直在关注老小区加装电梯这件事,原因是什么?在推进过程中,有什么让您感到头疼的难题?

骆金富委员: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发展,没有电梯的老小区给很多住户生活带来了很大不便,也由此产生了一个新的社会现象“悬空老人”。因此,给老楼加装电梯,是一个摆在我们面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这些年,我之所以一直关注这件事,可以说是起源于我的切身经历。2016年我去看望我的一位大学老师,他就居住在郑州市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的老小区。到了老师家里之后,发现到处堆满了生活用品和蔬菜食品,后来才了解到,因为孩子都在国外,老两口生活各方面都靠自理。他们每次想到爬梯的痛苦,索性减少外出,每出一次门都要买上一个多月的东西,而且身体有点不舒服也不想去医院,不是没钱,而是腿脚不便上下楼确实非常困难。直到现在,老师家里那一幕还让我印象深刻,真切感受到老人上下楼梯的不易。

后来我也更加关注老楼加装电梯这件事,在推进过程中,也遇到了各种难题,其中最让人头疼的是住户意见难统一,万事开头难。大多数低层住户不太容易接受加装电梯这件事,因为他们认为加装电梯会影响采光。其实利用好科学的加装工艺,不但不影响采光,还是造福住户尤其是老年人和行动不便人群的民生工程。讲到这儿我再给大家分享一个小故事。在推进郑州一个小区加装电梯的过程中,一对儿住在一楼的年轻夫妇开始也是极力反对,后来通过一件事让他们改观很大。他们的父母在另外一个城市的老家生活,住在七楼没有电梯,也是“悬空老人”,在他们父母也面临加装电梯这样的好事时,恰恰因为那栋楼的低层住户不同意导致整个工作被搁浅,他们经历过这个事情之后就进行了反思。回到郑州以后,主动提出同意加装,这也使得整个小区的加装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最近,我也了解到,2018年的12月18日,郑州市也出台了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的相关政策。我相信,在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这项惠民工程、民生工程一定会得到长足推进。

最后,我想说的是,家家都有老人,人人都会变老。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身边,我们生活中,还会出现越来越多的“悬空老人”,老年人也还会遇到新的困难。我们经常说,要关注关爱关心老年人的生活,这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更要付诸在具体的行动上,我们不妨就从今天做起,从能够做的事情做起。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2019河南两会 政协 委员通道 加装电梯 老人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