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问道两会】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乡村振兴要抓增收、人居环境和城乡融合

2019年01月17日17:26  来源:映象网

5034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

映象网讯(河南两会特派记者 阮海峰 王韶卿 陈伟然/文 段晋哲/图)1月17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召开,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就乡村振兴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申延平说,“现在一些生态自然条件较好的村和一些贫困村,面貌发展较快,农民收入增长较快,但还有一些村因为没有产业基础,农民收入低,还处在艰难的爬坡过程当中。”申延平说,对于普通村庄,应重点抓农民增收、人居环境改善和城乡融合。 

乡村振兴首先要抓增收。申延平说。“农民的增收是我们的根本目的,包括加大粮食生产四优四化,调整农业结构、种植结构,拉长产业链,增加农民在产业链的增值收入等。我们还要向改革要收入,要效益。通过农村改革,把农村的资产盘活,把农村的资源变成资产,把资产变成农民收入的重要渠道,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

其次要抓改善。改善农村的居住环境也是农村发展工作的重点。在保持原有村庄规模的基础上,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为重点,稳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整治提升,补齐公共设施短板,改善村庄人居环境,确保与其他居民享受同等的城乡基本公共服务。

第三要抓城乡融合。“在城乡融合方面,以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双轮驱动,继续坚持新型城镇化。加快农民进城,转移农村劳动力到城市,继续坚持以城带乡、以工哺农,加强要素流动,让城市的资金、技术、人才向农民流动。”

“据统计局测算,2017年我们全省小康实现率是89.2%,预计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率达到96.4%。农民收入、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是我们的短板,下一步还要继续加大力度,确实实现乡村振兴,实现惠及全体农民的乡村振兴。”申延平说。


文章关键词:2019河南两会 问道两会 乡村振兴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