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问道两会】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河南人的餐桌上不仅有馒头、面包,还要有牛奶、蔬菜、水果

2019年01月17日17:40  来源:映象网

5034

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

映象网讯河南两会特派记者 阮海峰 王韶卿 陈伟然/文 段晋哲/图)1月17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召开,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就粮食生产安全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粮食生产是河南的一大优势,一张王牌,任何时候不能丢。”申延平说,这些年我省一直在加大粮食生产的现代化,“1978年,我们河南的粮食产量是400亿斤,当时十几个省往河南调粮,才能保证群众的消费。2018年我们的粮食产量是1330亿斤,我们现在往外调400亿斤的粮食和粮食制成品,我们粮食生产连续八年取得历史性成就,真正确保了粮食安全。确保了我们河南1亿人的消费需要,确保了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在河南的实施。”

申延平介绍,在确保粮食产能上河南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加强耕地保护。土地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耕地保护有两个方面,一个是确保耕地数量不减少,第二确保耕地质量不降低。“在数量上我们河南有1.2亿亩耕地,这个数量不能减少。”申延平说,现在全省正在禁止农地非农化。同时要确保耕地质量,“这几年开始实行农药化肥负增长,一开始提出的零增长,现在是负增长,用有机肥替代。今年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有的地方还休耕,恢复地力,确保土地质量。”

第二,要确保粮食生产。“这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了保证粮食的产量和面积,我们河南稳定在1330亿斤,占全国的1/3,我们小麦生产占全国的1/4。”申延平说。

第三,要树立大数观。“粮食生产是重要的,但是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是我们需要调整结构的一个重要的方面。”申延平说,河南这些年基本上实现了四大:大粮仓,大厨房,大餐桌,大战略。“我们河南曾经是天下粮仓,后来我们变天下粮仓为国人厨房,同时我们搞大餐桌,餐桌上不仅有馒头、面包,还有牛奶、蔬菜、水果。这样实现我们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申延平说。


文章关键词:2019河南两会 问道两会 粮食产能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