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问道两会】政协委员郭军胜:建议推行实名制 强化自媒体监管力度

2019年01月15日15:44  来源:映象网

5034

政协委员郭军胜

映象网快讯(河南两会特派记者记者 阮海峰 王韶卿 陈伟然/文 段晋哲/图)“借助智能手机终端快速发展的自媒体已经成为公众不可或缺的生活必需品之一。但是,愈演愈烈的自媒体知识产权侵权现象已经严重影响了我国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知识产权保护必须做出相应调整。” 河南省政协委员郭军胜认为,只有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推行实名制,加大对侵权行为的惩罚力度,才能有效遏制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切实推动自媒体和整个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

郭军胜表示,自媒体时代的到来让每个社会个体都享有“麦克风”,自媒体人迎来了高度自由话语权的时代。但随之而来的剽窃原创、抄袭、骗粉、非许可转载、擅自盗用文章等问题屡见不鲜,极大的扰乱了整个行业发展,版权的保护和管理变得尤为重要。

“目前,我国还没有针对这种现象制定专门的法律法规,导致自媒体时代知识产权侵权问题无法得到有效遏制。” 郭军胜认为,很多自媒体为了维护自己平台的人气,转载他人的原创文章往往只是附带一个“转”字就一笔带过,从未注明任何出处来源,也就是说这些抄袭者反而把原创作者打压在商业链的最低端。

对此,他建议推行实名制,强化对自媒体服务提供商的监管。

“为了有效遏制自媒体侵权行为,有必要在自媒体平台上推广实名制。”郭军胜说,我国已经开始在互联网领域推行实名制,对于互联网行为监管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实名认证制既可以加强对自媒体内容提供商的监管,也可以促使内容服务商对平台服务的监督,在现实世界和网络虚拟世界间建立起有效联系。”郭军胜说,在自媒体平台上,用户在用真实身份信息完成账号登记注册后,一旦出现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便可以立即确定知识产权主体、侵权人,有效保护知识产权主体。

用户在实名注册成功后,由后台保管其真实身份信息,他们仍然可以申请和使用昵称,自由选择昵称或者真名在平台上发布信息。对于注册信息不完整或者身份造假的用户,则只赋予其浏览信息的权利。

文章关键词:2019河南两会 政协 自媒体 网络实名制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