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媒企同行 并肩战疫】与病毒赛跑!他们昼夜鏖战,保障郑州供水“生命线”

2020年02月17日13:38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家国疫难,河南企业知大局、有担当、讲奉献,越是艰险越向前,共同谱写了一曲“硬核河南”、“厚道河南”的企业图谱。眼下,企业陆续复工,映象网开设专栏《媒企同行 并肩战疫》,和企业一起疫战,守望春暖花开。

映象网讯(记者 燕子丹 文/图)

水是生命之源。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国人民听从党中央与专家学者号召,在家中闭门不出以避免意外接触到病原体造成病毒传播。全国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全力抗击疫情。而供水安全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切身利益。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郑州自来水公司全体员工用自己的职业操守,勇于担当责任和使命,保障了郑州市在疫情期间千家万户用水无忧。

与病毒赛跑  创造郑州供水新速度

郑州岐伯山医院位于郑州市航空港区展翔路与华夏大道西北角,总工期为1月27日至2月6日,共计10天,按照要求,供水管线必须在2月5日前铺设完毕并具备通水条件!这是一场与病毒赛跑的殊死鏖战,郑州港区水务公司接到郑州航空港区管委会指令后,立即向郑州自来水公司报告,郑州自来水公司党委高度重视,紧急吹响集结号,要求港区水务公司组织三强公司、设计院、力科公司、监理公司多部门联合,团队突击、共克时艰,务必打赢这场攻坚战!  1月28日年初四下午14时许,接到公司党委命令的同志们火速奔往现场,会同航空港区规划、建设部门共同进行现场踏勘。1月28日晚,负责设计任务的郑州楷润市政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党员骨干带头加班、彻夜苦战,结合相关资料及要求,第一时间拿出了以郑韩路现状直径1.2米给水管道为水源,接出直径0.4米配水管道,沿华夏大道东侧绿化带向南铺设,之后横穿华夏大道进入医院的设计方案。负责施工的郑州自来水三强公司派出了在郑州市东线调水工程、侯寨水厂供水管网工程中善打硬仗、屡经考验的第四项目部负责此战!

 


看似简单的数字和时间轴背后,每一步都难之又难,步步皆凝结着郑州供水全体参战者的心血与汗水。为了确保郑州岐伯山医院如期投入使用,他们和病毒赛跑,为生命争分夺秒抢时间!按照测量,在与郑韩路1.2米现状供水主干管碰通的地方,是一座建筑垃圾堆。推平后,刨出深埋在6米深处的管道,挖掘机整整工作了两天。供水管线铺设必须穿越的华夏大道,是航空港区西南部的交通要道,平时就十分繁忙,在这次河南版“小汤山”医院建设施工中更是川流不息、日夜轰鸣,来来往往的车辆都是大型车辆,有的是参与建设的商混、吊车、挖掘机,有的是为医院捐来的大批物资车辆。三强公司副经理侯俊杰说,指挥部要求,必须在保通的基础上进行施工。为此,他们采取了人海战术和交叉作业施工法,最多时上了50余人,同时在道路东侧、西侧和中间位置开了3个工作面进行施工作业。这条主干道下暗藏大大小小各种管线10余条,在切除了路面及沥青层后只能人工一点点开挖。即使是在相对容易的街边花坛下方铺设管道,他们也屡屡遇到老的拆迁房地基,大块大块的混凝土地基让挖掘机也是寸步难行。克服重重困难,比航空港区管委会要求整整提前两天,三强公司出色地完成了此次施工任务,创造了郑州供水管网铺设的新速度!

 


终于,2月3日18时,郑州岐伯山医院供水工程390米管线铺设完成,经过试压与冲刷,提前两天具备通水条件!

 


疫情当前 毅然不惧 他说我是党员我先上!

“短袖哥”张威,大家并不陌生,2018年1月4日,郑州大雪纷飞,气温骤降至零下11℃,在丰乐路17号院一处表井内,是他身着短袖趴在冰冷的地上,将双臂伸入冰冷的水中抢修“堵漏”,终于确保了整个小区居民的安全用水。这一幕被同事拍成视频后,迅速在网络“走红”。张威也因此先后获的“河南省劳动模范”、“郑州市优秀共产党员”、“温暖郑州十大民生人物”等诸多荣誉称号。意外走红后,有着近20年党龄的张威依然不改本色,不忘初心,忙碌在抢修一线。疫情发生以来,严峻的防控形势始终牵动着张威的心。他每天通过手机、电视等渠道关心疫情进展情况,与此同时,作为一名供水维修职工他还和同事们一起,投入到防控疫情、保障供水的第一线,在春节值班期间,做义无反顾的逆行者,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消杀、抢修、宣传等工作中,因为他知道,越是在这危机时刻,保障市民百姓的用水更是不能掉以轻心。

 


2月9日,正在值班的张威,突然接到电话,金水区南阳路南阳新村小区22号楼一户居民家中水压低影响正常生活,张威没有丝毫犹豫,在做好防护后,第一时间赶赴用户家中,帮用户检查水压低原因,检查后发现是内部阀门没有开启,打开阀门后恢复用户正常用水。

还是在昨天,张威同志又先后赶到丰产路90号院1号楼1层用户家中,帮助解决因二楼漏水水淹一楼难题,赶到南阳路216号1号楼3单元某用户家中,帮助解决内部管道漏水问题。

疫情发生后,张威心中惦念的不仅是自己家人,还惦记着负责维修区域内的困难用户,做困难群众的贴心人。他想到郑州市园田花园19号楼317号的一位困难用户,老两口今年60多岁,子女不在身边,丈夫瘫痪在床,妻子打工卖早点,这一封门闭户,生活一定十分困难,张威就趁着抢修工作之余,从超市购买蔬菜粮食,还把家里备用的口罩一并送了过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岗位就是战场。“我是党员我先上!”在疫情面前,张威时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当先锋做表率,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忙碌的身影不停辗转在市内各个抢修现场,以实际行动构筑起抗击疫情的“防护墙”,打通保障供水的“生命线”。

文章关键词:媒企同行 并肩战疫 6天5夜 郑州岐伯山医院 供水 生命线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