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媒企同行 并肩战疫】AI技术打造抗疫“黑科技” 无偿捐赠彰显河南企业硬核担当

2020年02月20日16:06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家国疫难,河南企业知大局、有担当、讲奉献,越是艰险越向前,共同谱写了一曲“硬核河南”“厚道河南”的企业图谱。眼下,企业陆续复工,映象网开设专栏《媒企同行 并肩战疫》,和企业一起疫战,守望春暖花开。

映象网记者 刘磊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一片没有硝烟的战场。2020年初,在中国武汉爆发的这场波及全国的“疫战”,让整个世界都看到了中国人的众志成城。

为了抗击疫情,医护人员和疫情防控人员时刻奋战在一线,冲锋陷阵,普通百姓则自觉居家,减少外出,在后方为防止疫情扩散尽其所能。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攻坚战中,河南的硬核防疫让全国人民纷纷点赞,而在很多人不知道的背后,众多河南企业也正在以自己的方式投入战线,与河南一起,硬核抗疫。

以疫情为号角  科技公司研发AI抗疫“黑科技 ”

郑州中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业科技股票代码:834134)是一家专注于NLP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的人工智能科技公司。用通俗的语言来讲,中业科技是以人们耳熟能详的“AI技术”为核心,将AI赋能于互联网、智能硬件和智能软件的省内首家登陆全国资本市场的AI公司。

就是这样一家看似和疫情毫无关联的企业,在这场举国动员的“疫战”中,以别样的方式,上演了一场硬核的科技抗疫。

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河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疫情就是号角,中业科技第一时间成立了以董事长陈立杰为组长,由公司经理级以上人员组成的应对新型肺炎疫情工作小组,实现了全体“在线返岗”,并在当日决定由公司研发部门针对疫情进行技术攻关,以一家科技企业独有的方式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作出表率和担当。

基于对疫情发展的研判以及对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需求的调研,中业科技迅速组织技术部,结合公司在AI人工智能领域、互联网应用领域的行业优势及技术经验的积累,以《个人生物信息采集识别系统》及《AI阅读CT影像》两个项目进行立项并迅速开展研发,同时还第一时间实现了疫情数据的实时追踪。

放弃假期争分夺秒做科研  无偿捐赠技术彰显企业大爱

从大年初一开始,中业科技的技术团队就放弃假期,不分昼夜的进行研发,仅用了短短一周的时间,便实现了《个人生物信息采集识别系统》和《AI阅读CT影像》的项目定型、初试通过等重大突破,并第一时间对接对口单位,进行两项软件技术的捐赠使用,确保高效能的抗疫“黑科技”能够第一时间投入使用。

据了解,《个人生物信息采集识别系统》的研发主要是针对疫情期间的人员体温检测及复工后面临的大面积人员流动动态体温侦测。以计算机视觉识别技术与热成像技术相结合,通过前端人脸识别热成像仪快速将图像中的人脸信息及对应区域温度信息进行抓取,并计算出人体的体温,直接在终端进行显示。当人脸识别热成像仪检测到异常体温值时,会发出警报声,同时将异常信息上传到管理后台进行数据统计,管理人员可以通过报表查看所管辖范围内的人员发热情况,防微杜渐,化被动为主动。

该系统可应用于机场、港口、车站、学校、医院等人流量较大的场所,实现密集人群的体温动态监测,能够快速检查出发热人员并进行预警提示,有效及时的防范疫情传播。

《AI阅读CT影像》系统由中业科技和杭州古珀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由于CT的检测结果是新冠肺炎确诊的一项重要参考指标,以传统的方式,医生看一个病人的肺部CT,需要十五分钟甚至更久的时间,并且对于一些普通影像下细微的病灶,医生的肉眼很容易遗漏。而《AI阅读CT影像》系统,以机器视觉结合算法要素,通过精确训练模型构建的算法数据库,能够在快速读取CT图像的同时快速响应,为患者和医护人员提供科学有效的病灶区域判定要素,提高新冠肺炎病例的确诊精度及速度,大幅降低人工成本,节省宝贵的医护资源,实现肺片CT图像中新型冠状病毒导致的肺炎病灶区域机器检测,检测正确率达95%以上。

目前,两项系统研发成功后,中业科技已经将其捐赠给多家一线疫情医院使用,在郑州市第十五人民医院实现了落地部署,同时在荥阳市人民医院、荥阳市第二人民医院、荥阳市中医院等多家医院的落地部署也正在洽谈中。

河南企业  硬核敢担当

据悉,在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中业科技就曾承担翻译工作,从中业10万多译员库中挑选出了30名河南籍译员,组成“高翻天团”,为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法国总理拉法兰等多名国际政要提供陪同翻译工作,以及为1500名会议服务工作者提供外语培训服务,并获得了博鳌亚洲论坛“最佳合作单位”牌匾及感谢信。而本次《个人生物信息采集识别系统》及《AI阅读CT影像》两个项目的攻关技术团队——中业AI技术团队研发九部,就是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翻译工作背后的技术支持部门。

在这场事关全国的疫情防控狙击战中,中业科技虽然只是一家人工智能企业,却以其自身的科技优势,研发并无偿捐赠了两项防疫“黑科技”,为打赢这场攻坚战贡献出了一份特殊的力量,向全国人民展示了河南企业的硬核作风与担当。

中业科技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中业科技将以此次疫情期间研发的系统为基础,

结合临床疾病诊断当中对于医学影像技术的需要和痛点,不局限于单一疾病,开发出更多能够切实有效提高诊断效率的智能化医疗产品,为全国人民提供更强有力的医疗科技保障。”

文章关键词:媒企同行 中业科技 科技抗疫 AI 黑科技 河南 企业 硬核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