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金羊网评:聚力“扶贫产业”,擦亮脱贫“成色”

2020年04月18日19:58  来源:金羊网

5034

  4月16日,农业农村部和国务院扶贫办召开“三区三州”和52个未摘帽县产业扶贫工作视频会。会议指出,经过近几年的努力,“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已取得明显成效,每个县区都形成了带贫主导产业。52个未摘帽县已发展主导产业122个,带动300多万贫困群众人均增收1700多元,近三分之二贫困人口有新型经营主体带动。

  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当前,距离全面脱贫剩下的时间越来越少,进入了按天计的“倒计时”,尤须拿出百倍的努力,使出十八般武艺,扬长项、补短板,全面运用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各类手段,助力贫困人口尽早脱贫,让“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的铮铮誓言变为现实。

  越是时间紧迫、任务繁重,越要保持“稳”的定力,在“稳”中把握关键、抓住重点,向着目标任务发起最后冲刺。俗话说:“牵牛要牵牛鼻子,打蛇要打向七寸。”产业扶贫是我国扶贫工作的“重头戏”,也是实现贫困地区由“输血”变“造血”的重要动力源,抓住了产业发展,也就为贫困地区脱贫注入了强劲的发展动能,所谓“一棋走活,满盘皆活”。

  因此,对扶贫产业的呵护,需要加倍再加倍。当前要引起高度重视的是,受疫情影响,一些贫困地区扶贫产业项目发展面临一定困难,与扶贫产业链相关的就业、民生等不同程度受到影响,完成产业扶贫任务必须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特别是对一些抵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产业,更应有针对性地投入政策支持,加快改善产业基础设施、补齐产业发展短板、推进产业提档升级,让扶贫产业惠及更多的贫困人口。

  实际上,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扶贫办日前对“三区三州”和52个未摘帽县产业帮扶需求进行了调度,专门研究制定了帮扶方案,其中“扶持扶贫产业发展”是向各地下达的重点任务,需要持续打开思路、有效施策,全面维护好扶贫产业发展,在助力脱贫的同时,巩固和拓展好脱贫成果也要同步进行。

  当前,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脱贫摘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更加艰巨。这就要求,在扶持扶贫产业发展的同时,不宜“一刀切”,更要做足“精细化”功课,对“深贫”“极贫”地区施以“特殊照顾”,比如在产品品牌申报等方面开通“绿色通道”,争取宝贵的时间,让产业发展“红利”尽可能多、尽可能早地惠及贫困人口。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在聚焦脱贫攻坚的同时,还要在巩固脱贫成效上花力气,让脱贫的成色更足、底色更亮。一言归总,保持扶贫产业的持久生命力,还需在长期帮扶上下功夫。要严格落实好“四个不摘”扶贫要求,坚持扶上马送一程,持续通过市场引导、产业指导、品牌培育、技能培训等,切实增强农村地区产业发展的活力和后劲。(金羊网文/周军)

文章关键词:成色 扶贫工作 产业发展 聚力 三区三州 产业项目 绿色通道 输血 造血 红利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