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小康成色⑬】毛振江:从贫困户到“最美带贫模范” 致富定要感党恩

2020年06月02日17:27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千百年来,小康生活一直是中国人的美好理想。作为从历史到现在的农业大省,河南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矢志不渝、砥砺奋进,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即将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转变。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之年,河南广播电视台映象网推出“小康成色”特别策划,深入十八地市的乡村,将目光投向基层,将脚步走进百姓,以大时代为背景,探寻发生在河南农村的真实的小康故事。

映象网记者 杨增强 实习生 陈震宇

【人物名片】

57岁的毛振江,是汝州市夏店镇黄沟村六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12月,自立自强的毛振江参加了该市畜牧局对贫困户组织的养殖技术培训,掌握了养殖技术的他对养殖更加热爱。2016年,毛振江全家年收入40517元,人均纯收入6753元,光荣地成为黄沟村2016年度32户脱贫户之一。由于其心思活络,踏实能干,逐渐成为该村的养羊大户,生活也越过越好,2018年稳定脱贫。时至今日,毛振江已经成为一名拥有存栏300余只肉羊的养殖专业户,同时还牵头成立了汝州市金旭牧养殖专业合作社,成为吸纳了109户养殖户的带贫模范。他也先后被评为黄沟村2018年最美自强脱贫户、黄沟村2019年最美带贫模范、平顶山市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

小康故事

五年的荣辱与共、风雨同舟,五年的朝夕相伴、悉心帮扶,从省定贫困村到实现“脱帽”,从34.4%的贫困发生率降到1.08%,从175户65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到脱贫164户636人……一串串数字,向世人诉说着汝州市夏店镇黄沟村在脱贫致富道路上与帮扶单位汝州市畜牧局之间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作为黄沟村村民的毛振江,无疑是这段故事中最好的“讲述人”。

贫困户乘上扶贫快车,走上致富道路。毛振江以前养过羊,但因成活率低,十几只羊的收入仅够一家人吃喝。通过多次走访,作为帮扶责任人的汝州市畜牧局驻村第一书记李青建发现“贫困户要想尽快脱贫致富,关键是要解决‘不想干、不敢干、不会干’这几个问题”。畜牧局有养殖技术、人才和政策优势,李青建便回到局里邀请专家一次次来到黄沟村,办养殖技术培训班。通过培训,毛振江掌握了饲料加工、饲养管理等养殖专业技术知识,以前遇到的很多问题,现在都有了解决办法。

毛振江说:“以前,消毒药拿到手里,都不知道是干啥用的,现在不一样了,什么时间需要防疫和疫苗接种,工作队来统计后,上报到畜牧局,就会有专业技术人员进村免费服务。”由于踏实肯干,2018年末,毛振江家实现稳定脱贫。

一人富不算富,带领乡亲一同走上致富路。在为毛振江一家脱贫感到高兴的同时,李青建给毛振江下达了任务:“你得给我教徒弟,帮助其他贫困户脱贫致富。”这也是李青建总结出来的工作方法“话脱贫、感党恩、谋发展”,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毛振江是一个有心的人,明白“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的道理。在李青建的鼓励引导下,2018年12月14日毛振江成立了金旭牧养殖专业合作社。随即利用自身优势,带动全村78户贫困户跟进发展,共同致富。如今,金旭牧养殖专业合作社已经吸纳了109户养殖户,全村的肉羊存栏量达到了1600只。

致富感党恩,捐款助战“疫”。战“疫”工作开始以来,乡村两级干部和工作队的辛苦,毛振江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帮不上太大忙,他就在做好自身防护措施的同时,向合作社社员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时解决饲料、消毒药品等方面存在问题,用实际行动助力防控工作。

“党和政府每年都拿出好多钱来帮助我,让我不但通过养羊脱了贫,还被评为村里的最美带贫模范。做人不能忘本,俺也算是给战击疫情做点贡献了。”在疫情防控期间,毛振江给李青建打电话时表示,希望通过他捐赠1000元钱,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朴素愿望】

“这不,在李书记的支持下,我现在承包了70多亩地准备发展肉羊和肉兔的现代化养殖。第一期18亩场地正在建设,准备投资150多万,搭建4个棚,继续带领乡亲们致富!”毛振江指着平整好的土地,向记者诉说着自己的规划。

“现在这规划在以前想都不敢想,要不是俺们李书记经常对大家进行扶贫扶志的教育、带领大家出去参观学习,现在那会有这么大的魄力。”李青建又向毛振江加油鼓劲:“只要你好好干,做好带贫模范,带领咱们村共同致富,我一定大力支持你!”

【心里话】

“没有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就不会有黄沟村现在的发展;没有驻村工作队的支持和帮助,就不会有我现在的美好生活。”毛振江时常挂在嘴边的,就是对党和国家的赞美,对工作队员们的深情。

“这几年的相处,每个工作队员都成了我们的家人,给技术支持,给协调资金,还给修房铺路,一步一步带着你脱贫致富,叫咱咋不感谢党的好政策,咋不念这些‘家人’们的好!”在帮扶的深情、深厚的党恩感召下,一大批像毛振江这样的人们,正在阔步走向辉煌和灿烂的明天。

文章关键词:小康成色 毛振江 贫困户 带贫模范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