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小康成色⑧】李顺业:让技术扎根在泥土 让蜜薯、桑葚“甜”了村民心

2020年05月26日17:27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千百年来,小康生活一直是中国人的美好理想。作为从历史到现在的农业大省,河南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矢志不渝、砥砺奋进,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即将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转变。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之年,河南广播电视台映象网在2020全国两会之际,推出“小康成色”特别策划,深入十八地市的乡村,将目光投向基层,将脚步走进百姓,以大时代为背景,探寻发生在河南农村的真实的小康故事。

映象网记者 谷艳伟 文/图

【人物名片】

李顺业,男,汉族,1972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巩义市站街镇柏沟岭村种植专员,主要从事农作物种植嫁接指导工作。作为柏沟岭村种植致富第一人,李顺业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大家响应国家好政策,致富乡邻带领贫困户增收。

早些年外出从商的经历,拓宽了李顺义的眼界格局,看到家乡群众收入较低,贫困户致富无路的现状,李顺业决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改变自已及村里的贫困现状。

千方百计努力学习开启农村种植实践之路

李顺业先到河南省农业研究所学习种植果树以及农产品的相关知识,充分了解了掌握种植的相关技术,自己也利用时间通过网络、书籍的方式,积极的学习、查找适合岭地的农业种植项目。经过前期丰富的知识储备和自身的努力,李顺业踏上了开启农村种植的实践之路。

新品种助力蜜薯增值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奔小康

2015年3月,他开始种植农产品新品种:梨树、桑葚、鸡心果、西梅、蜜薯等农产品将近一百余亩,尤其是栽种的蜜薯,当年就有了收获,由原来种植的红薯每斤卖不到一元,到蜜薯一斤卖到三四块钱,眼见为实的收获让村民看到了希望,村民们开始纷纷向李顺业求教栽种技术,李顺业都毫无保留地告诉他们,并且带领他们一起走上了种植的方向。

2017年,李顺业通过渠道又引进五个蜜薯新品种,他没日没夜地辛勤耕作劳动,种植实验、尝试口感。到2018年终于从这五个品种的蜜薯里面选出了三个品种,当年9月是收获蜜薯的季节,三个蜜薯品种中,其中一个不但卖了好价钱,而且口感得到了巩义市及周边城镇人们的认可,被评为“口感最好的蜜薯”。

村民们看到蜜薯能卖这么好的价格,跟随李顺业种植的人更多了。2019年春,村民自发组织要求李顺业订购蜜薯苗达到30万棵,李顺业从未收取任何费用,细心教村民如何种植。

桑葚种植和研发喜获成功带动乡村旅游和脱贫增收

与此同时,桑葚的种植也有了很大的起色,收获也是越来越大,不仅带动了乡村旅游业的发展,还带动了一部分贫困户脱贫增收。只要是到了桑葚成熟的季节,市民们就从四面八方来到果园采摘,李顺业拿起了自己的对讲机,站在村口指挥交通,安排车辆停放在正确的位置,看着树上的桑葚陆陆续续地转换成了村民的财富,李顺业开心地笑了。因为他知道,带动村民致富的希望,又近了一步。  

作为柏沟岭村种植致富第一人,村里人无论贫穷与富有,李顺业都能做到随叫随到,有求必应。他在村里是出了名的果树种植技术员,帮村民嫁接的果树不计其数,从未收过分文报酬。有需要的村民李顺业会帮忙代卖;部分村民家多余桑葚,李顺业也自愿回收,深加工成桑葚酒。

【朴素愿望】

经过几年的种植,李顺业带领乡亲们走上了富裕的道路,看着乡亲们的日子越来越红火,李顺业也越来越满足。2020年,李顺业的愿望是带领村里贫苦户脱贫致富奔小康,打赢脱贫攻坚战,希望家乡越来越好,越来越漂亮。

【心里话】

“乡亲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努力工作的动力与追求!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带领乡亲们走上致富之路,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后我仍将一如既往为我们村老百姓做好服务。”李顺业说。

文章关键词:小康成色 李顺业 蜜薯 桑葚 村民心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