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中老铁路建设,实现脱贫与经贸双赢

2020年04月20日16:40  来源:映象网

5034

据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消息,中老昆万铁路国内段景宽2号隧道19日顺利贯通。这是中老昆万铁路国内段贯通的首个超大断面隧道,也是中老昆万铁路国内段全面复工后取得的重要进展。(2月20日 《人民铁道报》)

正至阳春四月,已全线开工三年五个月的中老铁路国内建设阵地上掀起建设高潮,为计划 2021年12月建成通车,无数名建设者争分夺秒、夜以继日加快建设。在中老铁路取得重要进展的同时,中铁路的提速建设更是让中老两国加速脱贫摘帽与经济贸易,实现彼此间的双赢。

中老铁路建设为2020年供给侧改革提供现实支撑。众所周知,近年来,我国面临产能过剩现状,以钢筋、水泥等建设原材料为主,亟需输出,通过供给侧改革,原材料减少库存和成本,化解产能过剩。从“一带一路“建设中老铁路打开突破口,而通过北起老中边境,南抵老挝首都万象,线路全长414公里的中老铁路建设可以及时输出。同铁路建设作为我国近些年国家项目重点输出项目,以我国为主投资建设、共同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中老铁路项目,则有助于打造出我国对外质量优越的铁路产品。中老铁路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更有助于增加我国于国际间铁路产品的竞争力,于此侧面凸显“一带一路”项目国家顶层设计的高瞻远瞩。

中老铁路建设为国内沿线市县2020年脱贫摘帽贡献力量。当前,中老铁路国内段主要位于云南省北部,当地沿线经济收入单一,贫困县市居多。当地贫困人口主要以世代靠种田、经营果园为生,受贸易市场影响较大。同时今年疫情以来,停滞在家的人民外出务工困难,为响应快速复工复产,中老铁路项目积极为沿线当地人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同时推动沿线各地砂石料、水泥、钢筋等建设材料供给发展,为沿线居民增加了就业和收入,带去致富契机,可为当地市县实现今年脱贫摘帽按下“快捷键”。

中老铁路建设加速边界老中人民命运共同体交流与经济互贸。在中老铁路建筑的紧密联系下,中老两国命运共同体建设迎来历史契机,未来道路上离不开彼此携手与共。在中老铁路建设的过程中,老挝经济增长显著,当地建材、电力、物流、服务业得到补充,同时通过一系列建筑培训,一批又一大批老挝籍工程管理人才和技术工人走上了中老铁路建设一线。而随着中老铁路开通后,以铁路运输、制造业、服务业等相关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将逐步开辟并衍生出了一条又一条由内而外发展经贸的新通道。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中老铁路开通后将助力中老两国吸引国际投资、现代技术和人力资源,真正意义上的成为贯穿中老两国交通大动脉,成为国际现代化发展的新引擎,激活整个东盟地区经济“一池春水”。今朝抗疫,明年可期。坚信随着明年中老铁路的通车,两国人员往来将更加密切,中老两国也必将迎来加速发展的历史新时期。(黄彪)

文章关键词:中老铁路 建设 脱贫 经贸 双赢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