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评论新青年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中老铁路——维系命运共同体的“丝绸之路”

2020年05月12日10:07  来源:映象网

5034

5月初的老挝首都万象,疫情影响尚未散去。如火的骄阳下,城郊的中老铁路建设者们挥汗如雨,奋力将铁轨一段段向着中老边境铺设,努力确保按时完工。

中老铁路是维系中国与老挝两国命运共同体的千丝万线中的“重要走廊”。可以预见,作为“一带一路”、中老友谊标志性工程的“丝绸之路”——中老铁路在建成之后,必将推动两国的经济建设发展,促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奏响互利共赢的最强音。

中老铁路打通共同富裕“大动脉”。中老铁路建成后,北接中国,南至泰国、马来西亚等地,将成为中南半岛南北大动脉的“核心”,有助于破解老挝陆路交通“困局”,带动当地建材行业、餐饮业及旅游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促进经济快速增长,帮助老挝实现从“陆锁国”到“陆联国”的“华丽转身”。同时,中老铁路作为两国务实合作的“旗舰”项目,也将为我国西南地区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这正是“一带一路”建设秉承共商、共享、共建原则的真实写照。

中老铁路铺就守望相助“连心路”。中国与老挝山水相连,两国可谓“唇齿相依”的友好邻邦。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亲望亲好,邻望邻好”,中老铁路建设是巩固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的“钢铁纽带”,传承和延续古丝路精神的“幸福使者”。未来,中老铁路的建成通车,不仅会为老挝基础设施建设带来“质的飞跃”,还会进一步推动老中两国民心相通、互联互通,为共同打造牢不可破的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

中老铁路唱响中国制造“好声音”。作为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来自中国的铁路“建设者们”以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示了大国担当、中国标准、中国速度。疫情期间,千千万万普通的铁路劳动者“舍小家为大家”,奔赴国外铁路建设“第一线”,反复试验并创新施工工艺,多次突破各类技术“瓶颈”。他们用滴滴汗水,汇成一股看不见的力量,全力确保工程“如约”交付。从首根500米长的钢轨3月27日在万象郊区成功铺设,到4月29日空琅村隧道全隧顺利贯通;从最初的平均3天2公里,到如今平均1天1公里的铺轨进度,铁路部门疫情防控和施工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为2021年底中老铁路全线通车的目标“快马加鞭、争分夺秒”。

百年变局,首看周边;大国之路,始于周边。在绘就“一带一路”大写意基础上,进一步聚焦中老铁路后期项目,慎终如始、精雕细琢、提质升级,相信这条“丝绸之路”会在新时期开花结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蔡仕文)

文章关键词:中老铁路 铁路 老挝 疫情 一带一路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