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中老铁路奏响互利共赢的最强音

2020年05月12日10:17  来源:映象网

5034

5月初的老挝首都万象新天,疫情影响尚未散去。如火的骄阳下,城郊的中老铁路建设者们挥汗如雨,奋力将铁轨一段段向着中老边境铺设,努力确保按时完工。

这条全部采用中国管理标准和技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达160公里的中老铁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的战略对接项目,是构建两国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桥梁。

近些年来中国与东盟交往不断加深,中国铁路“走出去”的步伐加大,中老铁路成为整个泛亚交通网的关键点。整个泛亚铁路网从中老铁路起步,到泰国再到新加坡,建设整个中南亚铁路网的目标才有可能实现;对于老挝而言,铁路带来的内联外通和猛增的贸易量、引资机会以及新增就业岗位等方面都使得中老铁路是打开目前老挝国家困局的最好出路。

从2010年老挝国会批准,到2016年正式开工,时至今日,中老铁路已经走过9年的旅程,这九年可谓是筚路蓝缕。要知道在中南半岛李的六个国家中,老挝被中国在内的六个国家包裹在中间,既多山又多路,交通简直可以用“极度不发达”来形容,所以老挝政府和人民深知“要想富,先修路”的中国式经验的重要性。虽然难,但一定要开通。面临地质条件恶劣、天气条件有限、环保要求性高,还有热带雨林无人区和未燃炸弹区威胁。千千万万普通的劳动者不畏艰难远赴国外,在今年防疫、生产两不误的要求下,用滴滴汗水开疆僻壤式地修建每一寸中老铁路线,快马加鞭实现2021年底全线通车的目标。

展望未来,泛亚铁路所塑造的“亚洲梦”令人期待。作为福泽两国的庞大工程,也是铁路部门担当构建起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使命的必经之路,这正是中国铁路迎难而上的目标。实现铁路互联互通,将不只是中国人的“中国梦”,更是众多亚洲人民所期待的“亚洲梦”。

可以预见,作为“一带一路”、中老友谊标志性工程的中老铁路在建成后,必将加速助推两国的经济建设发展,促进两国人民友谊加深,奏响互利共赢的最强音!(步尚斌) 


文章关键词:中老铁路 一带一路 命运共同体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