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加速中老铁路建设 共建中老命运共同体

2020年05月20日08:40  来源:映象网

5034

疫情下,中老铁路仍在加速延伸。5月初的老挝首都万象,疫情影响尚未散去。如火的骄阳下,城郊的中老铁路建设者们挥汗如雨,奋力将铁轨一段段向着中老边境铺设,努力确保按时完工。(新华社万象5月9日电)

任何梦想的实现,往往都要翻越现实的崇山峻岭,中老铁路的建设更是如此。认真勤劳的中国建设者知道,中老铁路不仅仅是一条铁路,更显示了中国强大实力和宽广胸怀,这是一条中国制造高精尖标准的代表,也是一条中老友谊代代传承的温馨之路。

刚毅坚定的中老铁路建设者们,即使每天面对着骄阳烈日和日均30度的高温,将他们的皮肤晒得黝黑,甚至被高温灼伤,也无怨无悔。正是这些意志顽强的铁路建设者,舍小家为大家,奔赴国外铁路建设第一线,用自己的付出和汗水,默默耕耘着中老铁路建设。疫情期间,中国铁路建设者们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结合老挝疫情形势和项目生产实际,严格落实了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及相关措施,尽心尽力拧紧每一刻铆钉,铺好每一段钢轨,全力确保工程如期交付。这种精神,不仅体现了中国铁路建设者不畏艰险、奋勇直上的勇气和气魄,也让老挝人民和世界人民看到,当今中国铁路建设发展的新成就和中国人民宽旷的胸襟。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把中老铁路建成一带一路、中老友谊的标志性工程”指示精神,真正把中老铁路建成样子,建出名堂,许多中国铁路建设者全身心扑在中老铁路建设中,用工匠精神和无比坚定的信念,夜以继日地在老挝深山密林中勘查、调研、施工,用自己的初心,践行着一名合格中国铁路建设者的使命。中老铁路开工建设以来,很多成就都创造了老挝的历史,具有里程碑式的标志性意义。这些成就的取得,正是这些默默无闻的中老铁路建设者,用自己的肩膀,扛起了这份展示中国形象和能力的重任。

习近平主席访问老挝期间两国发表的联合声明中称,要以中老铁路为依托,建设起自中国云南,途经若干重要节点地区,抵达老挝南部的中老经济走廊。中老铁路的成功建成和顺利投入使用,将极大促进中国西南地区和东南亚国家的联系,让中国和东南亚的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往来更加密切。中老铁路也将承担起沟通两地联系的重任,加速中国西南地区和东南亚诸国的快速发展,这也势必对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产生积极的影响。

中老铁路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建造时也使用了中国设备,是一条真正意义上中国铁路“走出去”的项目”。正是靠着“中国制造”和“中国建设”,拥有中国自主产权的中老铁路,即将伴随着隆隆的火车轰鸣声,不仅会给沿线村落带来发展的红利,也会给周边居民带来发展的希望。正如韩红《天路》所唱,“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带我们走进人间天堂……”中老铁路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带动老挝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当地运输效率和水平,为老挝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为中国西南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刘莹、常昊)

文章关键词:中老铁路 铁路 老挝 疫情 一带一路 命运共同体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