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中老铁路和乐隧道贯通,唱响“一带一路”和乐新篇

2020年05月20日08:34  来源:映象网

5034

拉近了各国的距离,赢得各国纷纷“点赞”,老挝也紧随时代发展步伐,拓开合作共赢的发展视域,沐浴在“一带一路”的金色曙光里,但是,“陆锁国”这个词也时常和“老挝”捆绑出现,似乎成为了“一带一路”全球朋友圈里的一个“槽点”,平添了老挝这位朋友的一份忧伤。

在中南半岛的六个国家中,老挝是个特殊的存在,它被中国、缅甸、泰国、越南、柬埔寨紧密环抱在当中,是东南亚唯一一个内陆国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使得它在“一带一路”这个全球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当中,成为了东南亚“朋友圈”里的焦点。老挝本可以成为“一带一路”陆上各国的重要交通枢纽,完全可以扮演“一带一路”辐射东南亚地区互联互通的“内陆一哥”角色,但正是由于其交通极其不发达的情况,阻断了它跟邻国交互往来的机会,扼腕着它探索进步的步伐,这般孤独和忧伤,不言而喻。虽然说“一带一路”把机遇带来了,把动力带来了,把希望带来了,但能不能顺势把握机遇,精准转化动力,乘风起航希望?“走出去”便是最关键的一步。

老挝国土构成80%是山地和高原,往返各个城市主要的交通工具是大巴,境内拥有的全部铁路里程不过3.5公里,在全球拥有铁路的146个国家中,排名倒数第四。铁路有着巨大的运送能力,廉价的大宗运输方案,持续性计划性的全天候运营,对于老挝这位朋友来说,铁路不仅能够帮助老挝打破困局,一改“陆锁国”面貌成为“陆联国”,而且还能帮助实现人力和物力内外互通,带来投资、贸易交易量猛增,促进国内民众就业稳定的良好局面。也因此,中老铁路不仅是促进老挝加快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国际性入场券,又是它重新定位内陆国家发展战略、顺势打开另一扇发展之窗的一把“金钥匙”。

同时,对于“一带一路”的倡导者中国来说,中老铁路就像是“一带一路”这辆世界级跑车的“离合器”,中老铁路通了,中国到泰国、到柬埔寨、到新加坡就通了,只有这脚“离合器”踩下去了,“一带一路”才能进行加档提速,这对于中国建设整个东南亚铁路网,通过铁路架起东南亚国际走廊的目标才有实现的可能。同时,这条贯通欧亚大陆的“铁丝绸之路”,对于中国重新构建东南亚地区地缘发展战略、重绘区域政治蓝图、助推经济价值提升有着重要促进作用,也将有利于推动东南亚区域经济发展一体化宏伟进程,化解马六甲海峡的能源进口被动局面,突破区域经贸合作时空因素形成的约束屏障,为中国西部大开发带来新的拐点。

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全长1000多公里,历时4年间,中老铁路作为维系中老两国命运共同体的千丝万线中的重要一条,跨越千山万水见证着中老两国的友谊在千丝万缕间播种涤荡,两国领导人共同打造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这一方向牢不可破;2021年,既是中老建交60周年,也是中老铁路建成通车的决战之年,可以预见,中老铁路将与中老经济走廊相伴而生的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又一个重要成果,诠释新内容,荣膺新使命,赋予新意义,开启新篇章。同时,中老铁路也必将助推两国关系以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为同一指导方向,以合作共赢的姿态步入“蜜月期”,开启两国携手同心沿着社会主义道路砥砺前行,向着看得见的社会主义幸福齐驱并进的美好局面!(靳浩)

文章关键词:中老铁路 铁路 老挝 一带一路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