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中欧班列逆势增长彰显铁路综合实力

2020年08月12日09:53  来源:映象网

5034

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物流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中欧班列开行数量不仅没有下滑,反而逆势增长,展现出强大动能,成为国际贸易和物流运输的大通道,促进了经济发展,也展现了我国综合实力,真是“硬核”走一波,强势挡不住。

中欧班列的发展之迅猛、运输成绩之高效,直接印证了中国铁路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顺应了我国对外开放区域结构转型的需要。疫情运力下滑,中欧班列破浪前行,一辆辆来回穿梭于亚欧板块之间的列车,犹如友好使者,班列沿途国家经贸交往日趋活跃,国家间铁路、口岸、海关等部门的合作日趋密切,进一步巩固了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关系,带动着各方经济的发展,这是“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在中国铁路系统最鲜明的担当。

面对疫情,中欧班列始终保持常态化运营。据悉,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大幅增长,累计开行5122列,同比增长36%,6月份开行1169列,再创历史新高。同时,自中欧班列开通以来,迅速在国际上受到高度赞誉,并以其安全快捷、绿色环保、稳定运行的优势,遥遥领先于海运、空运、陆运等方式,成为国际物流中的骨干运输方式。这些有利条件,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将丝绸之路从原先的“商贸路”变成产业和人口集聚的“经济带”起到重要作用,为建设贸易强国、交通强国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疫情阴霾笼罩下,中欧班列连通了世界各地,繁荣了世界经济,蕴藏着无限的机遇,对建设交通强国、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我们一起放眼未来,中国铁路,我们拭目以待!这就要求中国铁路人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交通运输工作的领导,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建设,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樊敏)

文章关键词:中欧班列 疫情 物流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强心剂

    ​上千吨邮件有了新通道,每周二和周五,来自全国各地的国际邮包,搭乘着中欧班列(渝新欧)从重庆团结村站出发。它们将在约10天后抵达立陶宛维尔纽斯,再分拨至西班牙、法国等30多个欧洲国家。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球海运、空运受阻,中欧班列成为国际邮件应急疏运新通道,在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方面,交出一份出色的答卷。

  • 中欧班列(郑州)芬兰线路首班开行 通八方 联七国 河南再拓“朋友圈”

    11月20日上午10时40分,伴随着响亮的汽笛声,一趟开往欧洲的国际货运班列缓缓从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驶出。与以往有所不同,这趟班列踏上的是通向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新行程,也标志着中欧班列(郑州)芬兰线路首班顺利开行。

  • 中欧班列“装点关山”,开放气象今朝更靓

    ​今年的上海进博会上,中欧班列“长安号”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客商的关注,在进博会这个国际大舞台上,展示形象、寻求合作的同时,也将开放、共赢的机会带给世界。

  • 中欧班列稳定运行,“中国智造”闪烁光芒

    当前,国外疫情形势严峻,世界经济低迷。中欧班列这个“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为维护国际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提供有力支撑,也让国际社会看到了中欧班列的高性价比。并且运到时间比较固定,为企业赢得信誉同时,也提高了企业产品竞争力,让“中国智造”闪烁光芒。

  • 用对方式方法,铁路部门力保中欧班列进出量稳定上升

    9月3日凌晨1点,一列由西安发往波兰罗兹的“长安号”班列缓缓驶入新丝绸之路起点霍尔果斯口岸。(中国日报网)霍尔果斯口岸,是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