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新青年 新经济 新动能】戴继涛:依靠科技创新走到今天,必然依靠科技创新走向未来

2020年08月18日11:10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青年如天之初日,必将有夫偌大之世界,任重道远。”无论在哪个时代,青年始终是推动社会前进的先锋力量。

日前,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精神在广大青年群体中引发热烈反响,青年代表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会议作出的各项安排部署,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在此背景下,河南广播电视台映象网联合共青团河南省委推出【新青年 新经济 新动能】系列报道,挖掘全省青年模范、青年企业家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过程中涌现出的突出事迹和典型形象,展现河南青年在新的市场环境和经济背景下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为社会发展和稳定赋能的时代风采。

映象网记者 王韶卿 文/图

“积极向上,永不言弃,与新时代相遇,这是我们的幸运,也是我们的责任。时刻牢记着一份对社会、对国家的责任,深耕能源互联网行业,紧跟国家发展,在新时代不忘初心、创新创业、砥砺前行,以科技创新带动企业前进的步伐。”这是河南太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继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在工作中他也是这样做的。

 

【你好!青年】

戴继涛是全国青联委员、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省青联常委副秘书长、河南省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河南太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凭借在电力行业和能源管理领域的卓越贡献和近30余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专利,太能电气先后获得河南高新技术企业、河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河南省电子商务企业等荣誉称号。戴继涛也先后被郑州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工业经济联合会秘书处授予郑州转型创新杰出企业家的荣誉称号,入选郑州市第三批“智汇郑州1125聚才计划”创业紧缺人才,被郑州市人民政府授予“郑州市高层次人才”称号。

 

【青年故事】让世界用上中国芯

大学毕业后的戴继涛进入河南省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工作。“工作期间,我一直有一个问题始终萦绕在我的脑海,为什么我们中国的电力设计必须要用国外品牌的设备?国外的技术到底好在那里?能不能复制到我们当地企业中?”

为了解决这个疑问,戴继涛决定放弃这份稳定的“金饭碗”,追逐自己的理想。

离开设计院后,凭着这份不服输的精神,戴继涛外企任职。“在外企工作期间,我经常去一些电厂项目、地铁项目,当时我们就发现,我们国家电力行业的许多关键部件,用的都是来自美国和欧洲的设备,这些设备不仅成本高,而且维护起来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在创业时,我就瞄准了电力设备的国产化替代,我们要做中国芯。”

“没有中国制造我们还是受制于人。我们还要给我们的装备装上中国的大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戴继涛说。

戴继涛就联合了清华大学还有十几位能源行业的专家,用了两年的时间,成功研发出来完全国产的能源管理系统,一举拿下了近百项软件著作权和专利。

如今,中国芯,中国大脑已随着一些国家项目沿着“一带一路”走向了委内瑞拉、赞比亚等国家。

【“六稳”、“六保”我当先 】打造数字产业园,让企业落地,让人才就业

2020年7月2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明确指出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再次提到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进一步高度重视个体工商户发展。

“听到讲话内容,对于一名青年企业家来讲,备受鼓舞、倍感信心。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和创业激情。从明年开始我国将进入‘十四五’时期,作为一名青年企业家,更加需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戴继涛说,“六稳六保一定要有抓手。在今年疫情期间,我们和荥阳政府对接合作,共同打造了荥阳市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以‘新基建’产业为核心,以5G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信息化技术为方向,全面构建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

目前,产业园已经与河南大学、河南理工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达成共识。“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工作,我们产业园与高校合作,把高校技术和专利真正做到产学研一体化。同时,我们与八戒网、科大讯飞等国内上市公司达成部分合作框架。有了高校不缺人才、有了企业不缺就业平台,这就是我们落实六稳六保工作的具体措施。”

戴继涛介绍,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经济发展进入动能换挡期,在数字化的浪潮中,企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越来越不确定,都需要用IABCD(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技术)来助力企业发展和价值链变革。未来已来,数字经济时代的已经到来。

“企业需要有数字化的思维,作为企业必须依靠科技创新驱动、依靠数字化创新、依靠以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技术为基础,全方位的、全流程的数字化创新。同时,企业需要数字化人才,要始终围绕企业数字化不断迭代的业务战略,通过持续的、高质量的‘选、融、育、激’,打造‘供得上、打得赢、转得快’的优质的数字化人才队伍,使人才成为企业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战略性资源。”戴继涛说。

【青年宣言】坚持创新发展、攻克科技难关

“作为一名青年企业家,更加需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爱国情怀。要把爱国和爱家和爱企业相互结合起来,每个人都爱自己的家庭,企业就是家庭成员的代表,祖国就是我们的大家,祖国就是我们的母亲。祖国繁荣、民族兴盛企业的地位才能更高,国家和企业是密不可分,发展好企业,管理好企业,就是爱国的一种表现。”

戴继涛表示,要努力把产品质量做的更好,科学技术做的更强,市场做的更大,服务做得更优,才是企业家最爱国的一种表现。我们都需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砥砺奋斗,施展才华,让企业发展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用企业之小家,用青年企业家之小我去实践伟大的爱国主义情怀。创新的基础是学习,学习是创新的源泉,不断的学习,才能不断的创新,把企业发展和创新学习和创新能力融合在一起,时刻不忘创新,不忘企业发展为了人民需求,企业发展为了社会需求。

“坚持创新发展、攻克科技难关、高举能源互联实业报国的旗帜,坚持走从发电到用电、从智慧城市到智慧家庭、从新能源到互联网+的发展道路,为实现全球能源互联互通的梦想才是我们发展的道路。”戴继涛说。“我们依靠科技创新走到今天,必然依靠科技创新走向未来。”

文章关键词:新青年 新经济 新动能 戴继涛 科技创新 未来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青年爱“拼”新国货,北师大报告显示拼多多95后用户比例达32%

    ​11月4日,著名传播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喻国明教授课题组发布《2020新青年新国货消费趋势报告》,基于国家统计局、商务部、行业研究数据库数据,通过案例走访、网络调研等方式,对中国新一代特别是95后新青年的消费逻辑、消费行为、消费模式进行了研究及分析,总结了其主要特征:线上线下消费融合趋势正在增强,新国货的C2M定制模式正在吸引新一代青年的购买力,新电商平台拼多多正在打开95后的“网购大门”。

  • 新青年|“我的理想是回家种地”

    马学杰是广东汕头的一位新农人,也是全国十佳农民。他用无人机替代人工施肥,创业试验田一亩增产500多斤。:“农村不是退路,而是田地间的大有可为。

  • 【新青年 新经济 新动能】王泽民:全情奉献教育事业 竭力传扬“医者仁心”

    编者按:“青年如天之初日,必将有夫偌大之世界,任重道远。”无论在哪个时代,青年始终是推动社会前进的先锋力量。日前,省委十

  • 【新青年 新经济 新动能】李圆方:不裁员不减薪 疫情以来圆方集团新增岗位2000余个

    河南广播电视台映象网联合共青团河南省委推出【新青年 新经济 新动能】系列报道,挖掘全省青年模范、青年企业家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过程中涌现出的突出事迹和典型形象,展现河南青年在新的市场环境和经济背景下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为社会发展和稳定赋能的时代风采。

  • 【新青年 新经济 新动能】范勇:推动“空中丝绸之路”建设,让河南走向世界

    “当今社会,各式各样的新问题、新难题层出不穷,这就需要我严于律己、与时俱进,不断增强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常思‘有我’之责、常练‘有我’之能、常见‘有我’之效,行稳‘开放路’、练好‘发展经’、注入‘定心剂’,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推动‘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实现国企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主力军,让河南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河南。”范勇说。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