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新青年 新经济 新动能】李杨:以“创新空间”服务“创新经济” 助力青年实现创业梦想

2020年08月21日14:54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青年如天之初日,必将有夫偌大之世界,任重道远。”无论在哪个时代,青年始终是推动社会前进的先锋力量。

日前,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精神在广大青年群体中引发热烈反响,青年代表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会议作出的各项安排部署,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在此背景下,河南广播电视台映象网联合共青团河南省委推出【新青年 新经济 新动能】系列报道,挖掘全省青年模范、青年企业家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过程中涌现出的突出事迹和典型形象,展现河南青年在新的市场环境和经济背景下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为社会发展和稳定赋能的时代风采。

映象网记者 陈伟然 通讯员 张晓彤

【你好!新青年】

李杨,UFO.WORK创始人CEO。现担任全国青联委员、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河南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郑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共青团郑州市委副书记、郑州人才发展促进会执行副会长、郑州市侨联青年委员会副会长。

获得国家科技创新创业导师、首批“出彩河南人”楷模、河南省大学生创业导师、河南省大众创业导师、河南青年五四奖章、首届青年豫商十大先锋人物等荣誉。

【青年故事】从“自创”到“众创”,做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

2014年,面对新时代,还在打工的李杨已经29岁了,他开始思考自己的人生价值,“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一生要做成什么事”,青年人不应该只做一个会挣钱的人,更应该做一个值钱的人,不仅要能创造个人财富,更要能创造社会价值。这时,他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感召,于是,他作出了离职创业的决定。

没有谁的创业是一帆风顺的,特别是创业起步期,李杨租不起办公室,只能在各个咖啡馆打游击,咖啡馆打烊了事情还没谈完,他就出来沿着马路,边走边讨论,冬天天太冷,他和合伙人走一段跑一段,停下来继续讨论,有时跑着跑着天就亮了。在创业初期,他们找不到办公场所,不知道怎么得到政府支持,不知道去哪融资。正是因为经历了这些创业过程中的痛点,李杨才知道青年在创业初期最需要什么,他开始思考:能不能打造一个一站式的综合服务平台?利用公共服务为创业者解决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够专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就这样,2015年,李杨怀揣着“你只管改变世界,其余的我们来做”的梦想,创办了UFO.WORK共享办公,成为一名服务创业者的创业者。

UFO取意于“your first office”,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青年创业者打造第一间办公室。

虽然说创业很苦,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在李杨看来,创业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是一个不断把不确定的变成确定的过程,创业是一个不断创造价值、收获尊重的过程,它是痛并快乐着的。创业是一场马拉松,也是一场人生的旅程,“懦夫从不启程,弱者倒在途中,只剩勇者前行,一步都不能停”,李杨说道,不要害怕失败,在创业者心中,没有失败,每一次勇敢的尝试都是一次成功。

李杨从创业者的角度出发,针对创业初期的痛点精准解决问题:没有资金找办公场所,他们就打造共享办公空间,创业者每月缴纳1000元即可入驻;没有资源支持,他们就为创业者配备创业服务员,不需要操心工商财税等问题;创业者经验不足,他们就开设创业公开课、成立创业训练营,提升创业能力。

在这个过程中,他们逐渐获得了创业者的认可,公司也开始慢慢成长。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的UFO.WORK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从1个社区到8个社区;从1000平方米到10万平方米;从10位创业者到5000位创业者;从0家到1000家创新创业企业。荣获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省级众创空间等多项荣誉。

【“六稳”、“六保”我当先】共克时艰,以精准服务助力创业企业“破冰”前行

“疫情之后脱颖而出的是懂得把危机变成契机的人”,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李杨带领团队一方面调研编写《疫情下河南中小微企业的困难与挑战》和《青年创业者抗疫复工发展解困指南》,出台“UFO.WORK中小企业扶持计划”,研发“郑创通”中小微企业精准化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在线创业帮扶服务,涵盖政策、培训、金融、科技、人才等多个板块,注册企业用户达1000多家,解决企业各类问题600多条,为企业节约费用30多万;举办开启线上创业公益直播课程,已举办13期,观看人数3万余次,累计在线解决和解答企业各类问题130多项,帮助小微企业共渡难关。

一方面李杨开始思考企业的转型之路,探索企业如何在新的形势下适应新的市场环境,将公司原来的共享办公逐渐向产业社区的方向转变,聚焦产业集聚,融合生产生活空间,打造多元化的创业综合体,促进产城深度融合、社区共享,形成创新产业生态。“我们要紧抓数字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新动能,练好内功,在困境中成长,从困境中奋起,打好新形势下企业发展的破局之战”,李杨讲道,“把我们创业服务进一步做优做实,为经济发展做贡献”。

【青年宣言】在这个城市里,“有我”和“无我”能够有一点点不同,那就是我奋斗的价值

作为一个河南青年,李杨大学刚毕业的时候,选择留在老家河南,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创业和奋斗,为河南创造一点点适合年轻人创业的小环境,让更多的年轻人回到河南,留在家乡创业,相信河南的力量,与河南一起成长,把脚下的这片土地变成创业的沃土。“在这个城市里,如果有我和没有我能够有一点点不同,我认为那就是我奋斗的价值”,李杨说。

下一步,李杨将借助当前利好政策,把握发展机遇,以“打造国际创新空间,服务创业力阶层成长”为企业愿景,汇聚创业资源,健全服务体系,用3年时间,打造30万m2创新社区、汇聚和服务1万名青年创业者、培育3000家新经济创业项目。

回首来路,李杨感慨万千:“每次看到青年人的创业梦想在此起航,看到创业企业在此发展,我都感到有强大的成就感,觉得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文章关键词:新青年 李杨 UFO.WORK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青年爱“拼”新国货,北师大报告显示拼多多95后用户比例达32%

    ​11月4日,著名传播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喻国明教授课题组发布《2020新青年新国货消费趋势报告》,基于国家统计局、商务部、行业研究数据库数据,通过案例走访、网络调研等方式,对中国新一代特别是95后新青年的消费逻辑、消费行为、消费模式进行了研究及分析,总结了其主要特征:线上线下消费融合趋势正在增强,新国货的C2M定制模式正在吸引新一代青年的购买力,新电商平台拼多多正在打开95后的“网购大门”。

  • 新青年|“我的理想是回家种地”

    马学杰是广东汕头的一位新农人,也是全国十佳农民。他用无人机替代人工施肥,创业试验田一亩增产500多斤。:“农村不是退路,而是田地间的大有可为。

  • 【新青年 新经济 新动能】王泽民:全情奉献教育事业 竭力传扬“医者仁心”

    编者按:“青年如天之初日,必将有夫偌大之世界,任重道远。”无论在哪个时代,青年始终是推动社会前进的先锋力量。日前,省委十

  • 【新青年 新经济 新动能】李圆方:不裁员不减薪 疫情以来圆方集团新增岗位2000余个

    河南广播电视台映象网联合共青团河南省委推出【新青年 新经济 新动能】系列报道,挖掘全省青年模范、青年企业家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过程中涌现出的突出事迹和典型形象,展现河南青年在新的市场环境和经济背景下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为社会发展和稳定赋能的时代风采。

  • 【新青年 新经济 新动能】范勇:推动“空中丝绸之路”建设,让河南走向世界

    “当今社会,各式各样的新问题、新难题层出不穷,这就需要我严于律己、与时俱进,不断增强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常思‘有我’之责、常练‘有我’之能、常见‘有我’之效,行稳‘开放路’、练好‘发展经’、注入‘定心剂’,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推动‘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实现国企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主力军,让河南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河南。”范勇说。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