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焦点图 > 正文

国庆黄金周也要成为安全周

2020年09月21日08:58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秋高气爽,秋色如画,正是旅游好时节。今年的“十一”假期与中秋节叠加,形成了长达8天的“超级黄金周”,民众出游热情高涨。为此,旅游行业铆足了劲“抢人”,不少线上旅游企业打起补贴战,线下多地景区掀起了门票降价潮。

  各地景区摩拳擦掌,期待在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打一个“翻身仗”,这一心情可以理解。无论是适当补贴,还是合理降价,都是市场竞争手段,也是旅游业复苏和经济活力恢复的标志。不过,千万不能因为一时的经济利益,放松疫情防控和安全意识,该采取的安全措施绝不可少。

  防疫安全不可少。虽然我们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但国际疫情依然严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必须毫不放松地抓好。我们必须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尤其是国庆黄金周期间,必须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与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公共卫生设施建设,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让国庆黄金周成为防疫安全周。

  交通安全不可少。国庆黄金周往往是交通忙碌周,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私家车越来越多地进入普通百姓家,假期中景区附近难免交通紧张。此时,尤其需要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各地交通管理部门需要加强统筹与监管,游客出行应根据交通情况及时调整出行计划,做到不凑热闹、不聚集、不麻痹大意。

  设施安全不可少。长假期间,各地旅游景区必然会热闹起来,景区景点必须保证旅游设施安全可靠。一方面,景区景点应该及早做好设施检修工作,旅游管理部门则需加强质量监管;另一方面,景区景点还要做好黄金周期间的应急预案,保障好游客生命财产安全,力争万无一失。

  食宿安全不可少。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责任重如泰山。国庆黄金周期间,景区食宿安全须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重视食品安全,地方食品监管部门必须加强节日期间的食品市场监管,落实好“四个最严”要求;二是重视餐饮节约,应进一步落实好有关规章制度,坚决杜绝餐饮浪费;三是重视住宿质量,应公开承诺住宿标准,服务不能缩水;四是重视游客投诉,应建立黄金周投诉平台,保证游客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同时,公安、消防等部门要做好游客人身安全工作,防止治安事件发生。只有把上述工作做好,才能度过一个平安的长假。(文/殷建光)

文章关键词:国庆黄金周 景区 景点 游客 疫情防控 旅游行业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华网评:国庆黄金周尽显复苏活力

    今年的国庆中秋长假是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的第一个黄金周,其交出的假日经济成绩单对于观察中国经济的当下与未来具有特殊的意义。而透过这个窗口,我们看到了中国经济疫后重振的希望,看到了中国经济坚定向前的步伐,更看到了中国经济活力四射的未来!

  • “外卖服务”优化时间配置 为假期生活提供更多选择

    国庆黄金周“懒人经济”再度成为消费亮点。国庆期间,很多当地的“网红”餐饮店的代排队订单同比增长数倍,在旅行中外卖下单当地美食的消费者也越来越多。

  • 【地评线】秦平:激发消费潜力,中国经济“花开四季”

    今年中国“十一”黄金周掀起的假日消费热潮,受到世界关注。与此同时,假日消费热潮也凸显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及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释放的发展动能。国庆黄金周的繁荣景象,就在映照人民美好生活的同时,为中国经济集聚了动能。

  • 【地评线】潮评|平凡英雄,最抚人心

    “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国庆黄金周期间,人潮涌动、善意涌流,总有一些暖心善举如影相随、悄然相伴,总有一股向上向善的力量让人们热泪盈眶。懂得团圆的美好,更愿守护岁月静好;懂得梦想的可贵,更愿在浩瀚星空下脚踏实地。

  • 降温不“祛火” 武汉黄鹤楼预约持续火爆

    武汉近日持续降雨,最高气温骤降至14摄氏度,但5A级景区黄鹤楼游览预约持续火爆。据黄鹤楼公园管理处市场部负责人王红念介绍,假期前三天,每天预约入园游客量均达2.5万人次上限。

  • 外媒:国庆黄金周掀旅游热潮 中国将收到“嫉妒的目光”

    参考消息网10月1日报道据日本《每日新闻》9月29日报道,中国国庆节假期从10月1日开始,连休8天,比往年多一天。另据埃菲社北京9月28日报道,中国文化和旅游部27日表示,黄金周期间旅游景点将限制客流量,采取防疫措施以避免新冠肺炎疫情反弹。

  • 不放松!各地做好疫情防控护航国庆黄金周

    为了确保“双节”假期景区的安全有序,北京八达岭长城景区坚持落实“限量、预约、错峰”等措施。“游客进入景区必须出示健康码,全程佩戴好口罩,并在安检入口进行体温检测。

  • 中宣部部署开展“倡导国庆新民俗、打造爱国活动周”活动

    近日,中宣部部署在全国城乡广泛深入开展“倡导国庆新民俗、打造爱国活动周”活动,要求各地在2020年国庆节期间,把“倡导国庆新民俗、打造爱国活动周”活动持续开展下去,集中打造新亮点,实现城乡全覆盖。

  • “数”览近十年国庆黄金周!今年“十一”超长假期有这些变化

    国庆、中秋双节假期将至,在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的同时,各地纷纷出台促文旅复苏举措,民众假期出行需求集中释放。从铁路国庆黄金周运输来看,自9月28日至10月8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08亿人次,日均982万人次,其中10月1日为客流最高峰,预计发送旅客1300万人次,将创疫情发生以来铁路日均客流新高。

  • 5.5亿、1.08亿、5400万……国庆大数据提前看,你怎么选?

    一大批景区免费或打折  市场机构报告显示,今年国庆前夕,全国有超过1500家景区免费或打折。目前,电影《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双双均超5000万票房,领跑2020年国庆档,此外《急先锋》《夺冠》等电影,也值得网友们期待。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