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中欧班列(郑州)又添新线路 比利时列日班列正式开通

2018年10月25日09:55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 通讯员 赵晶晶 栗璋鹏)10月25日,映象网记者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获悉,10月24日,北京时间22时,比利时时间16时,一列29辆满载37个集装箱的中欧班列(郑州)从比利时列日驶出。这是中欧班列国内开通首条比利时列日线路班列,也是中欧班列(郑州)直达欧洲国家的新线路。 

据了解,中欧班列(郑州)至比利时列日运输的货物主要以汽车零配件、生活用品、精细化工材料、高档服饰等。目前,从郑州出发的中欧班列共有5条线路,它们分别为汉堡、慕尼黑、阿拉木图、塔什干后和列日。

中欧班列(郑州)至列日线路不仅仅服务比利时当地企业,还将服务延伸至法国、荷兰、德国、卢森堡、意大利等周边国家及地区,促进中欧贸易大通道进一步融通,使中欧班列物流通道更加畅通,与德国汉堡、慕尼黑枢纽形成更牢固的物流集疏“金三角”。

“开通之初,货源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丰富,随着班列常态化运营,中欧班列(郑州)开行数量和效益大幅提升。”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车务段圃田车站站长杨华自豪的介绍到。高效、便捷、通畅、低成本的铁路物流通道,是提升欧亚陆路交通和物流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以深入推进铁路货运组织改革为载体,全力打造中欧班列(郑州)品牌。中欧班列(郑州)开行以来,开行班次、载货量每年以20至30%的速度递增,境内网络覆盖以郑州为中心1500公里四分之三的省份,境外网络遍布欧盟、俄罗斯及中亚地区24个国家126个城市。

2014年5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铁集装箱圃田中心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考察对河南加快构建“米”字形快速铁路网、建设大枢纽、发展大物流的战略构想有了更直接的了解,希望河南建设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作贡献,并详细了解中欧班列(郑州)的运行情况和物流状态。

五年多来,中欧班列(郑州)越开越密、越跑越快,2013年7月18日,首趟中欧班列(郑州)正式开行,全年开行13班,2014年全年开行78班,2015年全年开行97班,2016年全年开行137班,2017年全年开行501班,2018年全年预计开行700班。每月一班“起步”到每周八班“快跑”,从时速80公里到120公里,从最初18天到如今最快13天即可抵达,在国务院批复设立“郑州铁路一类口岸”之后,河南又先后取得了“进口肉类口岸”、“全国邮政第四口岸”、“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进口粮食口岸”等功能性口岸,中欧班列(郑州)已成长为国际货运班列中的“佼佼者”,郑州也成为了内陆地区功能性口岸最多的城市。

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发挥路网区位优势,加强与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的沟通协调,建立完善企业沟通、快速通行机制;根据季节性特点和市场需求,优化开行方案、运输组织、装卸流程,提升中欧班列(郑州)开行质量;严格规范安全管理、车辆选配、装载检查等作业标准,提升车列集结、取送车、货物装卸作业效率,保证了中欧班列(郑州)列列准时开行。

截至2018年10月23日,中欧班列(郑州)累计开行1565班,货值78.38亿美元,货重货重76.25万吨,在中欧班列中保持领先优势。目前,在境内合作伙伴达到2300多家,境外合作伙伴达到780家。开行五周年来,以中欧班列(郑州)串联起欧洲、中亚、东盟和中国经济板块的经贸合作,成为推动河南融入“一带一路”经济带的重要力量。

文章关键词:中欧班列 新线路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强心剂

    ​上千吨邮件有了新通道,每周二和周五,来自全国各地的国际邮包,搭乘着中欧班列(渝新欧)从重庆团结村站出发。它们将在约10天后抵达立陶宛维尔纽斯,再分拨至西班牙、法国等30多个欧洲国家。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球海运、空运受阻,中欧班列成为国际邮件应急疏运新通道,在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方面,交出一份出色的答卷。

  • 中欧班列(郑州)芬兰线路首班开行 通八方 联七国 河南再拓“朋友圈”

    11月20日上午10时40分,伴随着响亮的汽笛声,一趟开往欧洲的国际货运班列缓缓从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驶出。与以往有所不同,这趟班列踏上的是通向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新行程,也标志着中欧班列(郑州)芬兰线路首班顺利开行。

  • 中欧班列“装点关山”,开放气象今朝更靓

    ​今年的上海进博会上,中欧班列“长安号”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客商的关注,在进博会这个国际大舞台上,展示形象、寻求合作的同时,也将开放、共赢的机会带给世界。

  • 中欧班列稳定运行,“中国智造”闪烁光芒

    当前,国外疫情形势严峻,世界经济低迷。中欧班列这个“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为维护国际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提供有力支撑,也让国际社会看到了中欧班列的高性价比。并且运到时间比较固定,为企业赢得信誉同时,也提高了企业产品竞争力,让“中国智造”闪烁光芒。

  • 用对方式方法,铁路部门力保中欧班列进出量稳定上升

    9月3日凌晨1点,一列由西安发往波兰罗兹的“长安号”班列缓缓驶入新丝绸之路起点霍尔果斯口岸。(中国日报网)霍尔果斯口岸,是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