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中欧班列司机安春磊: 万里之行,我"跑"第一棒 ——河南卫视《全家福来了》“福望思路”邀您一起见证改革开放40年巨变!

2018年12月18日10:32  来源:映象网

5034

都说“万里之行,始于足下”,但是对于中欧班列的火车司机安春磊来说,万里之行,却是始于“手下”。一声汽笛长鸣,起身,手指指向前,进行指令确认后,安春磊推动手柄,列车缓缓启动。从第一趟到如今,中欧班列万里之行,均始于他的“手下”。

这张全家福照片是2014年第100列中欧班列在郑州圃田站出发前的照片,照片上的主人公叫安春磊,一个默默耕耘了十多年的铁路内燃机车司机。

记忆回到2013年7月18日,首趟中欧班列(郑州至汉堡)从郑州圃田站出发,司机就是安春磊。“那天下着毛毛雨,我们10点49分发车,历时50分钟,到达20公里外的郑州北编组场,换机车后由洛阳机务段的司机接力。”安春磊对当天的情景记忆犹新。从第1班到第100班、第200班,再到连自己也数不清开了多少班,中欧班列(郑州至汉堡)运行的背后留下了安春磊年轻的身影。

这个生于铁路世家的孩子从小就听着火车汽笛的声音长大。安春的家庭算得上是铁路世家,他的父亲和大伯都在铁路上工作,安春磊的妈妈退休前是一名列车乘务员,他的家人都为郑州的铁路事业贡献过自己的青春岁月。

小时候的安春磊有些调皮,但只要看到火车就会安静下来。2002年,21岁的安春磊退伍后成为一名火车司机。他的乘务包里总带着一个小本子,记录着各种技术难点和规章制度。休息之余,他自学了《内燃机车钳工基础知识》《内燃机车检修》等几十本业务书,并将有关内容整理分类,加强记忆。功夫不负有心人。短短5年,他就完成了从学员到副司机再到司机的跨越。

安春磊说,“刚开始,一个月值乘一两趟,现在每周都要值乘四五趟。”看着越来越多的货物通过中欧班列走出国门,安春磊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一带一路’的影响力在不断扩大,铁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也越来越突出。”

中欧班列郑州陆港

中欧班列,开辟了新的丝绸之路,在一带一路的指引下,一趟趟货物列车穿梭来往。安春磊的自豪感更是不言而喻。随着发展,中欧班列(郑州)越开越密,越跑越快。截止2017年,全年开行501班,超过前四年总和。从每周“单趟对开”到“八去八回”,中欧班列(郑州)已成长为国际货运班列中的佼佼者,是中欧陆上贸易当之无愧的“黄金列车”。

本期还有哪些难忘的记忆和全家福故事呢?时代变迁,中欧班列开启新征程;父子两代,为空中丝路保驾护航;名震欧亚,从跨国收购到跨境电商。庆祝改革开放40年,《全家福来了》福望丝路篇,12月18日21:37,敬请期待!

如果您也有关于全家福的幸福想要分享,欢迎扫描节目海报中的二维码进入“全家福来了”小程序,上传您的全家福,最有代表性的10张老照片,将获得收藏证书,并在河南省档案馆永久收藏,同时获得现金奖励500元。最有纪念性的300张老照片,将获得“艳芳照相馆”礼品券一张(含全家福套餐主题拍摄、精美相册、绢丝挂画放大),同时照片获得在电视媒体、新媒体端及线下参展的机会。最有故事的五组“全家福”家庭,还将被邀请进入河南电视台1500平米演播厅,参加节目录制,为家庭记录最美好的瞬间。

河南卫视《全家福来了》,邀您一起晒出幸福,更出彩。

文章关键词:中欧班列 司机 安春磊 河南卫视 全家福来了 改革开放40年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强心剂

    ​上千吨邮件有了新通道,每周二和周五,来自全国各地的国际邮包,搭乘着中欧班列(渝新欧)从重庆团结村站出发。它们将在约10天后抵达立陶宛维尔纽斯,再分拨至西班牙、法国等30多个欧洲国家。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球海运、空运受阻,中欧班列成为国际邮件应急疏运新通道,在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方面,交出一份出色的答卷。

  • 中欧班列(郑州)芬兰线路首班开行 通八方 联七国 河南再拓“朋友圈”

    11月20日上午10时40分,伴随着响亮的汽笛声,一趟开往欧洲的国际货运班列缓缓从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驶出。与以往有所不同,这趟班列踏上的是通向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新行程,也标志着中欧班列(郑州)芬兰线路首班顺利开行。

  • 中欧班列“装点关山”,开放气象今朝更靓

    ​今年的上海进博会上,中欧班列“长安号”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客商的关注,在进博会这个国际大舞台上,展示形象、寻求合作的同时,也将开放、共赢的机会带给世界。

  • 中欧班列稳定运行,“中国智造”闪烁光芒

    当前,国外疫情形势严峻,世界经济低迷。中欧班列这个“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为维护国际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提供有力支撑,也让国际社会看到了中欧班列的高性价比。并且运到时间比较固定,为企业赢得信誉同时,也提高了企业产品竞争力,让“中国智造”闪烁光芒。

  • 用对方式方法,铁路部门力保中欧班列进出量稳定上升

    9月3日凌晨1点,一列由西安发往波兰罗兹的“长安号”班列缓缓驶入新丝绸之路起点霍尔果斯口岸。(中国日报网)霍尔果斯口岸,是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