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合作 > 正文

80后高管辞职回大凉山种果树 建“拼购村”助力“丑苹果”变“金疙瘩”

2019年09月29日09:28  来源:映象网

5034

  从西昌市驾车到盐源县,不到150公里的路程,却需要耗时4个钟头。即使这样,每年9、10月,还是会有大批外地人落地西昌,经过大凉山的盘山路,前往海拔近3000米的盐源县。

  吸引外地人长途跋涉前往盐源的,一是以“美”著称的高原湖泊泸沽湖,在这个季节迎来了旅行旺季;再一个,以“丑”被人们熟知的大凉山“丑苹果”到了丰收季,果子运输迎来了高峰期。

  80后的蒋李,就赶在了盐源的这个“丑”字上。苏宁首批“拼购村”也将有望落地在这里。

  高管辞职 上山种树

  2003年,蒋李从四川老家到了广州,在某连锁零售企业做起来水果品类的运营工作。2013年,80后的蒋李已经是该连锁企业水果全品类的副总经理了。从事了将近10年的零售行业后,蒋李的职业发展遇到了瓶颈。“自己的价值凸显在哪里,我也搞不清楚”,看不清自己未来道路,蒋李毅然选择了辞职。

  辞职后,蒋李继续和朋友做起了水果供应商生意。经朋友介绍,盐源县种植的“丑苹果”,是被誉为“离太阳近,离城市远”的高原苹果,而且盐源县地处大凉山,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苹果甜度极高。但是当地山区,交通不便,农民没有很好的营销渠道,果子熟了之后,经常出现销路难的问题。

  有着丰富的水果经营经营的蒋李,看到了盐源“丑苹果”蕴含的商机。2014年,蒋李来到盐源县白乌镇柯登村,成立了果耶种植养殖合作社,在山上种下了第一批苹果树。

  政府拔穷根苹果遇新春

  上山种树要修路,蒋李赶上了三个好时候。

  2014年,当地政府把村通县的土路修成了石灰路,这对蒋李来说,无异于打开了“财路”。盐源县雨热同期,夏秋雨水旺盛,如果道路泥泞,水果熟了也“走”不出去。石灰路修好了,买卖也就能进来了。

  好事还在后头。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大凉山深处,考察当地的脱贫攻坚活动。总书记的到来,再次给大凉山带来了希望。蒋李所在的白乌镇柯登村的马路进一步拓宽,大货车终于可以自由穿行。

  得益于国家和政府的精准扶贫,蒋李的苹果运输有了康庄大道。

  今年8月份,苏宁拼购发布“拼购村”遴选标准。蒋李发现的果园完全符合“拼购村”的标准,于是,他尝试着申请把“拼购村”落地到当地,为苹果销售打开一条销路。

  试水电商 拼购致富

  2015年,线上线下水果市场竞争进入白炽化阶段,蒋李开始尝试做电商。多年的线下商超的经营,让蒋李还是愿意先从线下起家的苏宁易购开始,作为10年的“线下人”,蒋李注重“那种做事业的信仰和情怀”。

  2018年,社交电商兴起。蒋李将果耶品牌入驻到了苏宁拼购。他在4月份和5月份分别将蓝莓和樱桃上架在苏宁拼购上小试牛刀。单天过万单的销量,让他信心十足。

  “苏宁拼购上的商品性价比高,从它的发展来看,是一个踏实、稳增长的社交电商平台。”已经在水果行业摸爬滚打十几年的蒋李下定决定将1万多亩苹果园中生长的“丑苹果”通过苏宁拼购卖到全国各地的消费者手中。

  如今,在他的苹果园里,农民们正在忙碌的采摘苹果树上红彤彤的苹果,他们将苹果打包装箱,搬运到从来自成都蒲江的货车上。一辆辆载满盐源苹果的大货车开往蒋李在蒲江的分拣和运输基地。国庆之后,苏宁拼购平台的消费者就能收到来自这里的苹果。

  “丑苹果”变“金疙瘩”

  蒋李的苹果生产基地里,大多是附近村子里的农民。从小生活在大山里的彝族人潘友林世代以务农为生。35岁的他,家中有三个孩子。大儿子正在县城里读高中,女儿和小儿子也陆续考上初中。家里的田地只种荞麦和包谷,一年下来收入只能有七八千块钱,微薄的收入远远供应不上家庭的花销。五年前,迫于生计,他离开生活了三十多年的家乡,到周边城市的工地上打工。打工的收入并不高,用于家庭支出之外,钱包里所剩无几。

  2017年,蒋李在当地栽下万亩果园之后,急需当地人帮忙打理。得到消息的他,从城里赶回老家。就这样,他一边帮助蒋李栽种果园,一边将自家的农田重新开发,种上苹果树。在果园里挣一份工资,自家田里还能有一份可观的收入,让潘友林的生活突然有了起色。“苹果今年是第一年丰收年,如果卖的好的话,可以挣几万块钱。”潘有林加入了蒋李在当地的果耶种植养殖合作社。蒋李提供给他果苗和种植技术,挣钱的同时还能学到很多东西。这样他一下感觉有了希望。

  与潘友林有同样感触的还有当地村民则木呷。他的家中不仅有三个正在上学的孩子,还有一位80多岁的老母亲。蒋李的到来,让他有了脱离贫困的动力。不仅有了新工作,家里的农田摇身一边成了苹果园,也成了他的致富新出路。

  眼看着苹果就要成熟,能够把苹果卖出去,卖个好价钱是他们现在最大的期望。

  蒋李的果耶生态苹果园不仅让当地的闲置土地得到了重新利用,成立的合作社还关联了当地81户居民,解决了300余人的农民就业。用蒋李的话说,能够有决心做成这样,苏宁拼购给了他很大的信心。如果苏宁“拼购村”能够落地到这里,他们今年就有望实现自己的致富目标。

  盐源县白乌镇柯登村村民主要为彝族人和汉族人,村里有525户人家,村民2370人,贫困户126户,这里2018年人均收入每年仅4000元左右。村委会一直努力帮助村民探寻脱贫致富的道路。村里的苹果能够通过苏宁拼购卖到全国,村致富带头人、村委会文书王林虎感到非常欣慰。在这个民风淳朴、土地肥沃、景色宜人的小村庄,除了苹果之外,还盛产花椒、荞麦等农作物。王林虎说,希望苏宁“拼购村”能够落地到当地,能够帮助更多村民创造致富机会。

  盐源县商务经济合作和外事局副局长张帮双表示,希望能够通过果耶苹果生态园的牵线,让柯登村成为苏宁拼购的拼购村,给当地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同时,县经济合作和外事局也会给与更多支持和帮助。

  苏宁“拼购村”评选标准:1、以行政村为单位申报;2、在苏宁拼购年营业额500万以上;3、“村”中10%人从事拼购或者相关工作;4、企业、商品资质齐全;5、商品优先供应苏宁拼购销售,物流、商品品质符合要求。

文章关键词:苏宁 拼购村 丑苹果 盐源县 财路 金疙瘩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818河南苏宁中央空调请消费者吃“免费的午餐”

    在王牌业务——家电领域,2016年3月份,苏宁首推空调免费安装服务,苏宁彩电也将同步开启“三免服务”,“免运费、免安装费、免挂架费”,2018年年货节期间,苏宁易购线下门店启动“万人家电免费清洗计划”……在通讯3C、体育、家装等领域,苏宁同样也在推进新的免费服务模式。

  • 河南苏宁&大润发牵手两周年狂欢庆,好戏连连惊喜不断

    2018年,苏宁易购与大润发达成战略合作,同年8月,苏宁易购开始全面进驻大润发,打造极具特色的苏宁易购商超模式,从供应链、IT、营销、售后等多个方面快速推进。目前,苏宁易购大润发店已有415家。

  • 河南苏宁多业态联动启动818,三大升级助力河南新消费

    ​三十而立,三十而砺。苏宁历经30年风雨打磨也迎来了它的当打之年。据悉818作为集团全年盛典,又逢集团30周年,活动力度超乎期待。河南苏宁8月13至8月18日,开启以“苏宁818 三十周年庆”为主题向消费者发送第一波818盛典钜惠。818期间还有新乡华侨店、焦作山阳店重装开业欢庆818。

  • 苏宁极物“争议”通知:柜姐上班必须化妆

    通知称,为更好执行苏宁“专注好服务”,进一步提升门店员工服务水准,要求店员必须淡妆、带手机上岗,美妆柜台的柜姐、柜少,需要素色着装。”  极物美妆多数为开架产品,配有化妆镜,“补妆的时候摘下口罩啊,随缺随补,化完感觉更自信了。

  • 818苏宁易购捐100台净水器、50套厨电,助力灾区重建

    ​洪水滔天,举国挂怀。8月3日,苏宁继发布“战汛六条”后,又联合苏宁公益、爱德基金会及老板电器、美的、A.O.史密斯、安吉尔、法迪欧、惠而浦等各大品牌,发起“焕新健康厨房,重建幸福家园”公益活动,面向灾区送出100台净水器、50套健康厨电,并向全民推出四大公益福利政策。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