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黄河潮 > 正文

中欧班列打通“一带一路”新通道

2019年11月18日14:28  来源:映象网

5034

截至10月底,中国已与137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197份“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其中有发展中国家,也有发达国家,还有不少发达国家公司、金融机构与我国合作开拓第三方市场。到10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已近2万列。11月16日《人民日报》)

长期以来,中欧之间的货运主要通过空运、海运、公路运输进行,空运和公路运输价格昂贵,海运为时过长,并且许多港口吞吐量已经饱和。中欧班列以其运距短、速度快、安全性高的特征,以及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的优势,已经成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

效果才是最好的代言。以郑欧国际铁路货运班列为例,货主在16天之内就能够接到货物,比空运节省资金80%,比海运节省一半时间,每集装箱比公路运输减少费用2000~3000元,在为货主节约出真金白银的同时,更是向世界展示着中国铁路、中国装备制造的硬实力。

中欧班列的开行,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要想富,先修路”的经验,它极大的满足着沿线各国间国际联运货物运输需要。有效的激发了各国铁路沿线城镇的着基础建设、经商贸易,货物仓储等等多方面的产业活力,铁路行业得到了良性刺激,换发了生机,相关产业链条的人群收入得到了保障和提高,生活水平更是水涨船高。

作为“一带一路”战略举措的重要一环,中欧班列已经成为我国对外经济合作的新渠道。借助铁路中外互通有无,中国的影响力也在铁路所到之处生根,从这个层面上讲,“中欧班列”具有显著的示范引领作用。

中欧班列实现了中欧两大市场的快速联通与互动,有利于沿线各国企业优化贸易方式、开拓国际市场、提高各类生产要素的利用效率,同时有助于吸引更多沿线各国的企业、机构、资本参与进来,推动我国与欧洲及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发展迅速,掀开了合作共赢的新篇章。(苏睿)

文章关键词:中欧班列 一带一路 郑欧国际铁路货运班列 责编:程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强心剂

    ​上千吨邮件有了新通道,每周二和周五,来自全国各地的国际邮包,搭乘着中欧班列(渝新欧)从重庆团结村站出发。它们将在约10天后抵达立陶宛维尔纽斯,再分拨至西班牙、法国等30多个欧洲国家。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球海运、空运受阻,中欧班列成为国际邮件应急疏运新通道,在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方面,交出一份出色的答卷。

  • 中欧班列(郑州)芬兰线路首班开行 通八方 联七国 河南再拓“朋友圈”

    11月20日上午10时40分,伴随着响亮的汽笛声,一趟开往欧洲的国际货运班列缓缓从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驶出。与以往有所不同,这趟班列踏上的是通向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新行程,也标志着中欧班列(郑州)芬兰线路首班顺利开行。

  • 中欧班列“装点关山”,开放气象今朝更靓

    ​今年的上海进博会上,中欧班列“长安号”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客商的关注,在进博会这个国际大舞台上,展示形象、寻求合作的同时,也将开放、共赢的机会带给世界。

  • 中欧班列稳定运行,“中国智造”闪烁光芒

    当前,国外疫情形势严峻,世界经济低迷。中欧班列这个“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为维护国际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提供有力支撑,也让国际社会看到了中欧班列的高性价比。并且运到时间比较固定,为企业赢得信誉同时,也提高了企业产品竞争力,让“中国智造”闪烁光芒。

  • 用对方式方法,铁路部门力保中欧班列进出量稳定上升

    9月3日凌晨1点,一列由西安发往波兰罗兹的“长安号”班列缓缓驶入新丝绸之路起点霍尔果斯口岸。(中国日报网)霍尔果斯口岸,是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