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黄河潮 > 正文

中欧班列开启互联互通新篇章

2019年12月20日10:55  来源:映象网

5034

  16日9时3分,在金华南站浙中多式联运枢纽港,X9018次中亚班列载着50车集装箱缓缓驶出,一路向西开往乌兹别克斯坦。这是2019年浙江金华开行的第100列中亚班列,也是2017年9月金华中亚班列开行以来年开行数首次达到100列。(12月17日新华社)

  乌兹别克斯坦是地处中亚典型的内陆国家,因为缺乏连接世界的海上通道一直发展缓慢。古丝绸之路曾为其发展打开一扇窗,那时,星罗密布的商旅驼队补给站成为中亚与东西方经贸往来的支点,借力这些补给站文化灿烂的中亚地区得以“开眼看世界”。如今,驰骋在“新丝绸之路”的钢铁驼队不仅驶过这片土地还在此“驻足”,为饱受战乱、长期落后的中亚众多国家带来发展好机遇。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标志性成果,中欧班列的“驻足”无疑为中亚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从近几年中欧班列发展经验来看,“一带一路”端部城市受益颇丰。亚欧物流大通道建设拉动国际商流,商流落实到实际场景便是大规模的贸易投资,投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并向“一带一路”沿线城市转移,工商业创造就业岗位汇聚人才……在全球经济逐渐复苏的当下,“丝路新城”大批涌现,“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而这一切看的到也感受的到。

  作为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载体,中欧班列的“驻足”让更多中亚国家认同中国版“正能量”,加快亚欧命运共同体建设。如今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升温,排外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思潮从蛰伏状态中复苏,当全球化再次站在十字路口,“一带一路”倡议为中亚各国指明了发展方向——开放、包容与共享才是可持续发展的正确选择。可以说,“一带一路”不仅加强了世界各地能源、数字、交通领域等硬件建设,更在不断重申多边合作的重要性,规模不断壮大的中欧班列正是“一带一路”倡议不断开辟全球互联互通新篇章的最好证明。

  西汉时期,张骞出使西域开辟了中国通往中亚、西亚并连接地中海各国的陆上通道。千百年间,商旅驼队沿着张骞的足迹将中国的丝绸、瓷器、茶叶、造纸术、印刷术等带到西域乃至欧洲,并从西域和欧洲带来香料、药材等商品。古丝绸之路让东西方有了往来与交流,让各地域的文明从孤立、封闭状态走向互动与融合。今天,新技术、新商品层出不穷,“一带一路”倡议也在追求更高质量发展,中欧班列这个钢铁驼队被时代赋予了更多期待。让更多国家受益、让更多国家人民有获得感,也更加美好而现实。(作者/林下籽)

文章关键词:中欧班列 乌兹别克斯坦 一带一路 责编:程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强心剂

    ​上千吨邮件有了新通道,每周二和周五,来自全国各地的国际邮包,搭乘着中欧班列(渝新欧)从重庆团结村站出发。它们将在约10天后抵达立陶宛维尔纽斯,再分拨至西班牙、法国等30多个欧洲国家。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球海运、空运受阻,中欧班列成为国际邮件应急疏运新通道,在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方面,交出一份出色的答卷。

  • 中欧班列(郑州)芬兰线路首班开行 通八方 联七国 河南再拓“朋友圈”

    11月20日上午10时40分,伴随着响亮的汽笛声,一趟开往欧洲的国际货运班列缓缓从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驶出。与以往有所不同,这趟班列踏上的是通向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新行程,也标志着中欧班列(郑州)芬兰线路首班顺利开行。

  • 中欧班列“装点关山”,开放气象今朝更靓

    ​今年的上海进博会上,中欧班列“长安号”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客商的关注,在进博会这个国际大舞台上,展示形象、寻求合作的同时,也将开放、共赢的机会带给世界。

  • 中欧班列稳定运行,“中国智造”闪烁光芒

    当前,国外疫情形势严峻,世界经济低迷。中欧班列这个“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为维护国际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提供有力支撑,也让国际社会看到了中欧班列的高性价比。并且运到时间比较固定,为企业赢得信誉同时,也提高了企业产品竞争力,让“中国智造”闪烁光芒。

  • 用对方式方法,铁路部门力保中欧班列进出量稳定上升

    9月3日凌晨1点,一列由西安发往波兰罗兹的“长安号”班列缓缓驶入新丝绸之路起点霍尔果斯口岸。(中国日报网)霍尔果斯口岸,是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