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合作 > 正文

2019场景零售盘点:消费升级背后的全场景全体验

2019年12月23日16:34  来源:映象网

5034

2019年进入尾声,在用户规模十数亿的零售市场里,竞争无处不在,你方唱罢我登场。回顾这一年零售江湖的浮浮沉沉,有众巨头抢夺份额的激烈厮杀,也有黑马用新模式跑出亮眼的成绩。而零售业内的深耕者苏宁,在今年凭借对智慧零售的探索实现全场景布局,爆发出新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正如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在今年双十一发布会现场所表示:“过去十年,苏宁始终致力围绕用户需求的场景深耕。如今,苏宁已完成全场景零售布局。”

从苏宁易购APP,到苏宁广场,再到苏宁小店;从家电3C到家居家用,再到母婴、商超、百货、体育、娱乐休闲、生活服务;从物流云、金融云、营销云到供应云、用户云。一个覆盖线上和线下、一二线城市和下沉市场、涵盖各垂直零售业态、拥有完整的零售赋能能力的全品类、全客群、全场景零售生态圈浮出水面。

拓展与升级,让苏宁无处不在

今年,随着消费升级的趋势,苏宁在原有线下门店资源的基础上,持续发力线上互联网与线下全场景融合。作为“两大”的代表,苏宁广场和苏宁易购广场是场景零售的重要落地。2019年,苏宁首家轻资产项目徐州复兴苏宁广场以及历时两月重装开业的上海五角场苏宁易购广场,一经亮相便成为场景零售的标杆型载体,给消费者带来更加丰富的品质体验。

而升级至3.0版本的苏宁小店,通过高度融合苏宁菜场、生活帮、社区金融、苏宁有房等增值服务,全力打造餐饮、购物、休闲娱乐与便民服务互通的一站式场景。而苏宁科技无人店也实现了从三代到四代的跃迁,通过数字化管理将整体运营和管理效率提升70%。

2019年,各大平台纷纷将下沉市场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县镇市场成为名副其实的兵家必争之地。而苏宁零售云作为苏宁深耕县镇市场、成就县镇创业者的核心平台,在今年9月突破4000店,同时正式推出3.0模式,全面整合苏宁内外部品牌、供应链、运营、技术、物流、金融、服务对县镇传统门店进行数字化改造,通过双线融合提升乡镇消费者的消费体验。“S2B2C”的创新模式不仅释放出技术创新赋能渠道的巨大能量,更带领行业找到了深度挖掘县镇市场经济价值的正确方式。

此外,苏鲜生、红孩子、苏宁影城等智慧业态,都在数量以及区域拓展上成果显著。值得一提的是,致力于“致敬美好生活”的苏宁极物,今年在无锡、重庆、上海落地3家旗舰店,以“智慧零售门店互联网”的全新商业模式,联合言几又、苏宁国际、文创潮玩等网红属性业态,打造一站式购物体验场景,高品质、科技感的潮乐生活方式引发年轻群体的打卡狂潮。

对于苏宁而言,全场景不仅仅是有限的、单一的场所,而是业态、场景和业务等层面的重构布局,是消费者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以实现任何服务需求的场景体验。通过线下业态的布局拓展与升级,苏宁正在不断围绕消费者的场景需求完善出一个无处不在的零售生态圈。

进攻加速,全场景版图的爆发

今年来,一贯低调的苏宁频频出手投资收购,成为热搜榜上的常客。2月收购37家万达百货门店,8月收购广州利亚华南旗下OK便利店,9月完成收购家乐福中国的股权交割手续,正式将家乐福中国纳入苏宁全场景版图中。

不停买买买的背后,体现的正是苏宁近年来正不断加速全场景零售布局,以及对线下优质零售资源的加速进攻。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也曾公开表示,收购家乐福中国是苏宁智慧零售布局的关键一步。此举让苏宁的全品类营销战略在快消类目上实现了重大突破,成功补足了苏宁大快消的短板,将真正实现全产品、全场景运营。而行业普遍认为,苏宁在迈向全品类全场景零售巨头的过程中,已经完成了前期的生态拼图,大手笔的系列收购,成为这一阶段阶段性胜利的信号。

战报的数据更有说服力。继818取得1小时内全渠道订单量暴涨251%的佳绩后,今年双十一作为全场景布局完成后全线参与的首场战役。双十一当天,苏宁全渠道订单量增长76%,苏宁物流发货完成率达99.6%,新增Super会员超过百万,移动支付笔数同比增长139%。

场景不断完善,而“服务是苏宁唯一的产品”的理念始终不变。以“场景零售”为战略核心,苏宁开启的1小时场景生活圈,聚焦用户需求,依托多业态部署与多层次网络布局,能够在1小时内解决消费者的购物需求。依托300个城市社区覆盖,超13000家门店仓+前置仓布局,苏宁的即时配送服务正在从生鲜向母婴、生活家电、手机数码等多品类拓展,能够实现1公里30分钟送货到家,3公里1小时送货到家的“极速”配送,让用户享受到产品更多、配送更快的极致服务。

年末到来,苏宁的第三个十年也即将开启。今年,苏宁连续第三年入围《财富》世界500强,名次快速提升,在2019中国企业500强中位列第二,蝉联互联网零售行业第一。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苏宁的2019都是收获颇丰的一年。而在未来,场景零售将成为苏宁最具差异化优势的赛道,在行业发展的探索中贡献出不一样的答案。

文章关键词:苏宁 消费升级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818河南苏宁中央空调请消费者吃“免费的午餐”

    在王牌业务——家电领域,2016年3月份,苏宁首推空调免费安装服务,苏宁彩电也将同步开启“三免服务”,“免运费、免安装费、免挂架费”,2018年年货节期间,苏宁易购线下门店启动“万人家电免费清洗计划”……在通讯3C、体育、家装等领域,苏宁同样也在推进新的免费服务模式。

  • 河南苏宁&大润发牵手两周年狂欢庆,好戏连连惊喜不断

    2018年,苏宁易购与大润发达成战略合作,同年8月,苏宁易购开始全面进驻大润发,打造极具特色的苏宁易购商超模式,从供应链、IT、营销、售后等多个方面快速推进。目前,苏宁易购大润发店已有415家。

  • 河南苏宁多业态联动启动818,三大升级助力河南新消费

    ​三十而立,三十而砺。苏宁历经30年风雨打磨也迎来了它的当打之年。据悉818作为集团全年盛典,又逢集团30周年,活动力度超乎期待。河南苏宁8月13至8月18日,开启以“苏宁818 三十周年庆”为主题向消费者发送第一波818盛典钜惠。818期间还有新乡华侨店、焦作山阳店重装开业欢庆818。

  • 苏宁极物“争议”通知:柜姐上班必须化妆

    通知称,为更好执行苏宁“专注好服务”,进一步提升门店员工服务水准,要求店员必须淡妆、带手机上岗,美妆柜台的柜姐、柜少,需要素色着装。”  极物美妆多数为开架产品,配有化妆镜,“补妆的时候摘下口罩啊,随缺随补,化完感觉更自信了。

  • 818苏宁易购捐100台净水器、50套厨电,助力灾区重建

    ​洪水滔天,举国挂怀。8月3日,苏宁继发布“战汛六条”后,又联合苏宁公益、爱德基金会及老板电器、美的、A.O.史密斯、安吉尔、法迪欧、惠而浦等各大品牌,发起“焕新健康厨房,重建幸福家园”公益活动,面向灾区送出100台净水器、50套健康厨电,并向全民推出四大公益福利政策。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