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合作 > 正文

释放内生动力、激活消费引擎,苏宁智慧零售成撬动市场回暖支点

2020年03月31日15:44  来源:映象网

5034

  3月25日,启动5G手机节,5G手机全线参加分期免息,以旧换新最高补贴力度达到3030元。

  3月24日,通过延续24期免息、以旧换新补贴、空调云开盘、厨卫电器买五免一等政策,联动各大品牌全面拉动家电市场销售。

  3月14日,面向全国用户发放总价值5亿元的消费券,涵盖家电、3C、服饰鞋帽、珠宝配饰、生活电器、超市快消等诸多商品及到家业务。

  与此同时,正式对外公布打造苏宁星河云生态,通过星河云生态中包含的数据易道、店铺运营等服务的同步对外开放,进一步实现商户赋能……

  眼下,在苏宁,促消费“硬招”正在轮番登台。这是继2月24日苏宁通过24期免息、开仓计划、超店播计划三大重磅举措拉开销售破局大幕之后,再度掀起的一波全面激活市场的新高潮。

  当三十而立的企业,碰上百年不遇的全员承压,中国企业的活力尽显,中国经济的韧性可见。

  应激之下的瞬间爆发

  疫情改变着人们的消费理念与生活方式,也倒逼着零售服务商的应变与升级。而这一切,都来得如此之快。于企业而言,这似乎更像是一种应激反应的考验。

  那么,企业是如何应考的?在零售业,积淀最深厚、线上线下融合最充分的苏宁,率先交出了一份优秀“作业”。

  “宅经济”爆发之下,到家服务需求激增,面对新的消费需求,苏宁火速响应,依托家乐福、苏宁小店等提供近场服务,提升“到家力”。

  作为社区生活中心的家乐福,便在6小时内完成供应链动态调整、3天内完成苏宁推客接入家乐福,并紧急开发上线家乐福小程序,完成苏宁易购APP、苏宁小店APP、苏宁推客等渠道的接入。

  1个多月的时间里,家乐福到家服务能力实现了多轮迭代,推出“福社圈”到家服务升级计划,面向全国209家家乐福门店方圆10公里内覆盖的35万个社区,提供3公里1小时达、10公里半日达、最高一日三送等多种服务时效,生鲜进口品、红酒等丰富商品及清洗、维修、家政等社区服务。

  除了家乐福的到家服务,苏宁小店和苏宁菜场依托苏宁小店APP以及苏宁拼购、苏小团等线上营销工具,也成为了社区在线霸主。依托苏宁小店、“原产地直采”、智慧物流等苏宁全场景布局与全产业协同,“苏宁小店+苏宁菜场”以及家乐福的零售组合,充分发挥出社区的终端优势,在丰富的商品之外,打造了形式多样的在线服务,充分保证了消费者的社区生活体验。

  除了“到家力”的提升,苏宁依托全场景零售布局优势,加大线上经营、拓展各种“云模式”,如推出在线学习、在线办公、在线健身、在线娱乐、在线义诊等多种线上服务,满足消费者“在线化”需求;推出互联网行业首创的连续12小时直播“超店播计划”,明星店员搭配网红主播,借助双线互动模式,实时线上带货,保障消费者轻松实现宅家“云购物”;依托苏宁推客、苏小团等社交电商搭建社群矩阵,深耕私域流量,精准满足消费者线上实时需求;通过机器人协助配送计划、苏宁小店biu×24h店升级等科技驱动终端服务方式升级,优化“无接触服务”体验……

  不难发现,苏宁的“作业”,可谓量质齐飞。

  中国零售的厚积薄发

  一朝能力变现背后,是三十年的厚积薄发。

  过去十余年,苏宁始终致力围绕用户需求的场景深耕,并完成全场景零售布局,打造了“一大两小多专”的门店体系,覆盖消费者线下“近、中、远场”,融合线上的全场景业态。

  具体来说,苏宁已形成以苏宁易购APP、苏宁广场、苏宁小店为主的场景互联网平台,以家乐福、苏鲜生为主的商超平台,以母婴苏宁红孩子、家居家用苏宁极物、娱乐休闲苏宁影城、内容服务PP体育、生活服务苏宁生活帮等垂直业态的平台,以及基于社交的互动营销工具苏宁拼购、苏宁推客等,来满足消费者无时无刻的个性化品质化的需求。

  基于优质的全场景资源,去年双十一期间,苏宁得以落地“1小时场景生活圈”,覆盖并打通了用户从购物到服务、内容再到社交的多级圈层,在1小时内解决消费者生活所有的场景痛点,系统性解决用户的所有问题。苏宁疫情期间到家服务的快速迭代升级,可以说正是有赖于此的保障。

  苏宁易购的2019年业绩快报也对此进行了佐证:“随着家乐福中国的逐步融合,公司已经形成了线上苏宁超市、线下家乐福超市、苏鲜生超市、苏宁小店全覆盖的渠道网络,在发挥规模采购优势的同时,构建苏宁小店及家乐福店仓一体化的快消品供应链履约模式,全场景、高时效、低成本的推动快消品类到店、到家销售。”

  快报显示,2019年苏宁易购商品销售规模为3796.73亿元,营业收入2703.15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10.16亿元。其中线上平台商品交易规模为2387.53亿元,会员数加速增长至5.55亿。

  可见,完成全场景零售布局的苏宁易购融合成效凸显,规模与利润业绩亮眼,厚积薄发的苏宁已进入新增长轨道。场景零售这一苏宁最具差异化优势的赛道,也成为了中国零售业乃至全球零售业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的零售进化方向。

  经济增长的支点筑造

  企业活力释放的背后,激活的是行业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同样也打造了社会经济发展的新支点。

  “虽然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受到较大影响,但疫情冲击不改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日前表示,经过这次风雨洗礼,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势头将更为明显和强劲。

  眼下,大力发展与数字经济相关的5G、人工智能、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智慧城市等“新基建”,则刚好为国民经济增长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而作为打造社会基础服务设施的零售业,自然也将乘着“新基建”的春风给行业带来脱胎换骨般的升级提升。

  “‘新基建’是数字经济的内核,将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2020年苏宁将继续加大“新基建”的投资和建设,重点围绕智慧零售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各类商业形态提档升级。”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看来,疫情倒逼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苏宁依托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建立的智慧零售系统解决方案,将加大开放输出力度,助力传统零售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下阶段,零售数字化、全渠道将成零售行业主旋律,数字化转型帮助企业撬动新的增量空间,也给存量市场竞争提供了新的助力。

  毫无疑问,苏宁正将其深厚积累,通过智慧零售能力的输出与赋能,助力“新基建”落地与提速。

  于整个社会来说,这至关重要。“新基建”代表着中国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方向,可以说是对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塑与增质。因而,更快更好实现这一目标需要的不仅仅是领先企业发挥引导与领跑作用,更需要集体式的爆发与生态型的提升。而经历过淬炼、得到了市场认可与业绩肯定、业已进入三十而立的苏宁,正扛着这份中坚力量的担当,笃定前行。

文章关键词:苏宁 业绩快报 内生动力 零售行业 消费理念 新基建 作业 消费需求 小店 引擎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818河南苏宁中央空调请消费者吃“免费的午餐”

    在王牌业务——家电领域,2016年3月份,苏宁首推空调免费安装服务,苏宁彩电也将同步开启“三免服务”,“免运费、免安装费、免挂架费”,2018年年货节期间,苏宁易购线下门店启动“万人家电免费清洗计划”……在通讯3C、体育、家装等领域,苏宁同样也在推进新的免费服务模式。

  • 河南苏宁&大润发牵手两周年狂欢庆,好戏连连惊喜不断

    2018年,苏宁易购与大润发达成战略合作,同年8月,苏宁易购开始全面进驻大润发,打造极具特色的苏宁易购商超模式,从供应链、IT、营销、售后等多个方面快速推进。目前,苏宁易购大润发店已有415家。

  • 河南苏宁多业态联动启动818,三大升级助力河南新消费

    ​三十而立,三十而砺。苏宁历经30年风雨打磨也迎来了它的当打之年。据悉818作为集团全年盛典,又逢集团30周年,活动力度超乎期待。河南苏宁8月13至8月18日,开启以“苏宁818 三十周年庆”为主题向消费者发送第一波818盛典钜惠。818期间还有新乡华侨店、焦作山阳店重装开业欢庆818。

  • 苏宁极物“争议”通知:柜姐上班必须化妆

    通知称,为更好执行苏宁“专注好服务”,进一步提升门店员工服务水准,要求店员必须淡妆、带手机上岗,美妆柜台的柜姐、柜少,需要素色着装。”  极物美妆多数为开架产品,配有化妆镜,“补妆的时候摘下口罩啊,随缺随补,化完感觉更自信了。

  • 818苏宁易购捐100台净水器、50套厨电,助力灾区重建

    ​洪水滔天,举国挂怀。8月3日,苏宁继发布“战汛六条”后,又联合苏宁公益、爱德基金会及老板电器、美的、A.O.史密斯、安吉尔、法迪欧、惠而浦等各大品牌,发起“焕新健康厨房,重建幸福家园”公益活动,面向灾区送出100台净水器、50套健康厨电,并向全民推出四大公益福利政策。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