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合作 > 正文

苏宁全场景零售的变与不变 下一步,总快人一步

2020年04月20日18:48  来源:映象网

5034

4月17日晚间,国内领先的智慧零售服务商苏宁易购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苏宁易购2019年全年营业收入2692.29亿元,归母净利润98.43亿元。其中,日用百货品类营业收入达455.7亿元,同比增长115.44%,占总营业收入比重跃升至第二位,展现出极大的增长潜力。

2019年,随着万达百货、家乐福中国的加入,苏宁全场景零售布局正式完成。2020年,随着线上、线下渠道的融合、会员的融合、流量的融合,以及苏宁在社群营销、到家业务等方面的迅速布局,苏宁全场景零售进入深度融合互联阶段。行动总快人一步的苏宁,接下来将“瞄准”哪里?

不变的用户导向:用户运营是全场景零售经营提升的核心

从商业流通角度来看,大约2008年之后,整个零售市场转向商品供大于求的局面,用户运营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整个零售行业的渠道端口,从经营权重方面,未来将更加快速的从商品端向用户端转移。从利益导向方面,以用户为导向的核心价值观始终不变。

对于传统零售而言,由于线上、线下经营的相对割裂,对于线下交易的前端链路的数据及分析几乎是缺失的。线下如何获客、接待、转化、留存,如何提升每一个节点的转化,都无法像线上交易一样进行系统分析并及时调整,没有数据分析,对于运营举措的有效性也同样缺乏评估依据。这对于传统零售的影响几乎是致命的。

用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随着流量红利和人口红利的消失,用户获取愈发困难、流量获取成本日益标高……苏宁家电集团副总裁吴丁剑表示,聚焦于服务好每一个用户,解决用户全链路周期的各种需求,将是苏宁未来经营的核心目标之一。从这一核心目标出发,以大数据为支撑的对于用户全链路消费的研究就变得极为重要。线下经营的数字化,尤其是用户行为分析的数据化,不仅对于苏宁,对于整个零售行业未来商业模式和经营管理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变化的数字经营举措:技术驱动线下数字化经营效益提升

受疫情影响,几乎所有零售行业的线下业态均遭受了较大冲击,但用户需求反而呈现上扬趋势。对于一些提前打好基础设施建设、在模式和经营理念上有所准备的零售企业,这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机遇。能否倒逼物流等能力的快速提升,能否快速进行经营思维和模式调整,这是抓住行业机遇的两个关键。

以苏宁家乐福经营模式转型升级为例,其一,将线下门店、场景化服务、O2O全渠道、到家业务、直播、社群营销等全方位整合;其二,搭建出店仓一体化的快消品供应链,全场景、高时效、低成本地推动快消品类到店、到家销售;其三,经营驱动物流体系更上层楼,形成苏宁独有的1小时/半日/隔日/24小时/最高一日三送的立体化、场景化物流配送体系。家乐福中国融入苏宁生态以来,已经实现连续两季度盈利,交出逆市上扬的答卷。

苏宁易购集团副总裁荆伟表示,国内疫情进入中后期,驱动线下经营复苏的关键,首先,是把互联网经营的能力、形式、模型、工具全方位深化植入到电器、母婴、百货、广场等传统线下业态。据悉,4月底,苏宁第一批以全新理念和模式打造的场景化互联网运营门店就将正式亮相,不仅可以为消费者提供线下“逛”的体验场景,同时集合互联网经营带来的便利,通过新技术手段,为消费者打造鱼与熊掌兼得的全场景购物新体验。

其次,是将原先围绕家乐福、小店等辐射社区场景门店的O2O到家业务进一步扩容,使得各类型智慧门店未来全部具备到家业务。可以预见一个趋势,消费者将进一步爱上新一代互联网智慧零售。

当前,苏宁线上线下各业态进入深度融合互联阶段。门店着重强化互联网建设,紧抓用户社交化、社群化、内容化的消费特点,大力发展苏宁推客、门店直播、苏小团等社交营销矩阵。

作为全渠道智慧零售领先企业,苏宁自有的万人技术团队构建了优势化的技术应用平台,结合苏宁对零售的认知、平台优势、商品优势,将进一步深化全场景零售能力建设。在自身能力建设的同时,苏宁聚焦如何赋能社会化零售,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深化面向企业端需求的应用体系,让他们放心将后背交给苏宁。共同推进零售行业未来十年进一步成长,形成更加丰富的消费者购物场景。

疫情之后,品牌商和零售商加速数字化转型将成为必然的行业趋势。对于苏宁来说,深化全场景零售进入融合互联,实现从智慧零售商到智慧零售服务商的转变,将多年积累的智慧零售能力和转型经验赋能给行业,势必将开启苏宁第四个十年的全新篇章,展现行业领导者的强大的韧性和多业态协同力。

文章关键词:苏宁 全场景 零售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818河南苏宁中央空调请消费者吃“免费的午餐”

    在王牌业务——家电领域,2016年3月份,苏宁首推空调免费安装服务,苏宁彩电也将同步开启“三免服务”,“免运费、免安装费、免挂架费”,2018年年货节期间,苏宁易购线下门店启动“万人家电免费清洗计划”……在通讯3C、体育、家装等领域,苏宁同样也在推进新的免费服务模式。

  • 河南苏宁&大润发牵手两周年狂欢庆,好戏连连惊喜不断

    2018年,苏宁易购与大润发达成战略合作,同年8月,苏宁易购开始全面进驻大润发,打造极具特色的苏宁易购商超模式,从供应链、IT、营销、售后等多个方面快速推进。目前,苏宁易购大润发店已有415家。

  • 河南苏宁多业态联动启动818,三大升级助力河南新消费

    ​三十而立,三十而砺。苏宁历经30年风雨打磨也迎来了它的当打之年。据悉818作为集团全年盛典,又逢集团30周年,活动力度超乎期待。河南苏宁8月13至8月18日,开启以“苏宁818 三十周年庆”为主题向消费者发送第一波818盛典钜惠。818期间还有新乡华侨店、焦作山阳店重装开业欢庆818。

  • 苏宁极物“争议”通知:柜姐上班必须化妆

    通知称,为更好执行苏宁“专注好服务”,进一步提升门店员工服务水准,要求店员必须淡妆、带手机上岗,美妆柜台的柜姐、柜少,需要素色着装。”  极物美妆多数为开架产品,配有化妆镜,“补妆的时候摘下口罩啊,随缺随补,化完感觉更自信了。

  • 818苏宁易购捐100台净水器、50套厨电,助力灾区重建

    ​洪水滔天,举国挂怀。8月3日,苏宁继发布“战汛六条”后,又联合苏宁公益、爱德基金会及老板电器、美的、A.O.史密斯、安吉尔、法迪欧、惠而浦等各大品牌,发起“焕新健康厨房,重建幸福家园”公益活动,面向灾区送出100台净水器、50套健康厨电,并向全民推出四大公益福利政策。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