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评论新青年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抗疫无国界,铁路当先行

2020年05月12日10:01  来源:映象网

5034

5月9日上午10时,满载3500立方米、294.42吨国际合作防疫物资的75041次中欧班列从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吴家山站开出,驶往塞尔维亚共和国首都贝尔格莱德,支援塞尔维亚及周边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当前,欧洲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急需大量防疫物资。3月至4月份,铁路部门通过中欧班列,已累计向欧洲发运国际合作防疫物资66万件、3142吨。

在前不久召开的二十国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强调,中方愿同各国分享防控有益做法,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并向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中国将加大力度向国际市场供应原料药、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等产品。中国是个负责任的国家,说出的话,板上钉钉。如何运输给需要的国家,中欧班列成为了最优选。

数据最有说服力,今年一季度,中欧班列共开行1941列、发送17.4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5%、18%,开行数量和货物发送量稳步增长,特别是3月份,中欧班列开行809列、发送7.3万标箱,创单月开行列数和发送箱纪录,同比分别增长30%、36%。在畅通外贸产业链条、服务抗疫国际合作方面,中欧班列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欧班列在境外疫情防控形势如此严峻的情况下,逆势增长,给了诸多沿线国家复苏经济和民众以极大的信心,它不仅凭靠安全有序的运输停靠,让更多的生活用品、防疫物资尽快到达需要的国家,服务于当地疫情防控。更是传递着一个坚强的信号,那就是,新冠肺炎是可以依靠合作、依靠全人类的团结来共同防疫的,是可以凭借我们多方面的合作,包括资源、信息共享来尽早研发疫苗,保护我们地球村所有公民的。

中欧班列的常态化开行,用嘹亮的铁路汽笛声,用源源不断的物资输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世人,特别是那些别有用心,恶意诽谤中国防疫成就,抹杀中国防疫所做贡献的国家和个人,中国是有着宽广胸怀的,我们是愿意开展更多方面合作的。

中欧班列逆势顺利开行,彰显着沿线国家铁路部门在应对本国经济发展、抵抗疫情方面的精诚合作,无处不在的体现着“信任”、体现着“合作”,体现着坦诚相待、友好合作的国际抗议精神。

国际抗疫合作,中国铁路、中欧班列用它特有的方式证明着一个理念,那就是命运共同体,地球是一个村,我们都是好邻居,一条铁路线,连着我们各国人民的心。病毒没有国籍,传播不分国界,但是,有一点,我们必须坚信,只要各国目标一致、坦诚务实,会开辟类似中欧班列这样的,更加多样有效的抗疫合作模式,让我们携手并肩,一起早日战胜新冠肺炎疫情,迎来合作发展的美好明天,让我们一起把地球村建设的更加和谐美好,沐浴和平健康发展的金色阳光。(何高波)

文章关键词:中欧班列 铁路 国际合作 防疫物资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强心剂

    ​上千吨邮件有了新通道,每周二和周五,来自全国各地的国际邮包,搭乘着中欧班列(渝新欧)从重庆团结村站出发。它们将在约10天后抵达立陶宛维尔纽斯,再分拨至西班牙、法国等30多个欧洲国家。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球海运、空运受阻,中欧班列成为国际邮件应急疏运新通道,在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方面,交出一份出色的答卷。

  • 中欧班列(郑州)芬兰线路首班开行 通八方 联七国 河南再拓“朋友圈”

    11月20日上午10时40分,伴随着响亮的汽笛声,一趟开往欧洲的国际货运班列缓缓从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驶出。与以往有所不同,这趟班列踏上的是通向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新行程,也标志着中欧班列(郑州)芬兰线路首班顺利开行。

  • 中欧班列“装点关山”,开放气象今朝更靓

    ​今年的上海进博会上,中欧班列“长安号”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客商的关注,在进博会这个国际大舞台上,展示形象、寻求合作的同时,也将开放、共赢的机会带给世界。

  • 中欧班列稳定运行,“中国智造”闪烁光芒

    当前,国外疫情形势严峻,世界经济低迷。中欧班列这个“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为维护国际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提供有力支撑,也让国际社会看到了中欧班列的高性价比。并且运到时间比较固定,为企业赢得信誉同时,也提高了企业产品竞争力,让“中国智造”闪烁光芒。

  • 用对方式方法,铁路部门力保中欧班列进出量稳定上升

    9月3日凌晨1点,一列由西安发往波兰罗兹的“长安号”班列缓缓驶入新丝绸之路起点霍尔果斯口岸。(中国日报网)霍尔果斯口岸,是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