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中欧班列创新高,打造联动发展模式

2020年06月10日11:11  来源:映象网

5034

6月5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对外公布,今年5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033列,同比增长43%,首次突破1000列,发送货物9.3万标箱,同比增长48%,单月开行列数和发送量均创历史新高。(人民日报6月7日)

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提出以来,从理念到行动,从愿景到现实,“一带一路”建设已经渐入佳境。作为“一带一路”重要桥梁的中欧班列,在数字创新高的同时,也印证了中欧班列承载的是“中国梦”、擎起的是“世界梦”,打造的是各国联动发展模式。

忆往昔,中欧班列稳步发展,成为连通海陆经济的新引擎。从第1列到第200列,从第200列到800列,从第800列到1000列,中欧班列分别用了三年三个月、一年两个月、两个月的时间,运送货品的种类也大到汽车、小到巧克力,每一次变化都是一个精彩的分页符。中欧班列的运费比航空更低,运程比海运更短,运输时间比海运节省60%以上,运输成本下降近30%,成本的降低大大增加了产品附加值,将沿线经济推向利好发展的轨道。

看今朝,重点保障物资运输,逆势增长彰显中国力量。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工作一片向好,但很多国家的形势仍不容乐观。大“疫”当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和个人是“局外人”,中欧班列凭借铁路运输的先天优势,采取优先承运、优先挂运等措施,确保应运尽运。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中欧班列擎起的运输通道为全球战疫提供了有力支撑,做出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生动诠释。

望未来,中欧班列加速驶向“黄金时代”,助力满足百姓高品质生活需要。中欧班列发展至今,有点及面,结出累累硕果。一月千余列,往复驰骋间,道路畅通心相连,实惠飞入寻常百姓家。中欧班列,让中国的产品“走出去”,越来越多的国外优质产品通过冷链运输“走进来”。人在家中坐,就可以“买全球、卖全球、享全球”,方便便捷让百姓的获得感大幅度提升。

如今,中欧班列犹如雨后春笋一般茁壮成长,所取得的成果为全世界赞叹,“新丝绸之路”上的“钢铁驼铃”声不断,足以说明“一带一路”符合世界发展潮流,能够突破当今世界许多国家面临的发展窘境,迎来发展的新机遇,造福自己、造福沿线国家、造福世界。(衣佳)

文章关键词:中欧班列 联动 买全球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强心剂

    ​上千吨邮件有了新通道,每周二和周五,来自全国各地的国际邮包,搭乘着中欧班列(渝新欧)从重庆团结村站出发。它们将在约10天后抵达立陶宛维尔纽斯,再分拨至西班牙、法国等30多个欧洲国家。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球海运、空运受阻,中欧班列成为国际邮件应急疏运新通道,在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方面,交出一份出色的答卷。

  • 中欧班列(郑州)芬兰线路首班开行 通八方 联七国 河南再拓“朋友圈”

    11月20日上午10时40分,伴随着响亮的汽笛声,一趟开往欧洲的国际货运班列缓缓从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驶出。与以往有所不同,这趟班列踏上的是通向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新行程,也标志着中欧班列(郑州)芬兰线路首班顺利开行。

  • 中欧班列“装点关山”,开放气象今朝更靓

    ​今年的上海进博会上,中欧班列“长安号”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客商的关注,在进博会这个国际大舞台上,展示形象、寻求合作的同时,也将开放、共赢的机会带给世界。

  • 中欧班列稳定运行,“中国智造”闪烁光芒

    当前,国外疫情形势严峻,世界经济低迷。中欧班列这个“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为维护国际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提供有力支撑,也让国际社会看到了中欧班列的高性价比。并且运到时间比较固定,为企业赢得信誉同时,也提高了企业产品竞争力,让“中国智造”闪烁光芒。

  • 用对方式方法,铁路部门力保中欧班列进出量稳定上升

    9月3日凌晨1点,一列由西安发往波兰罗兹的“长安号”班列缓缓驶入新丝绸之路起点霍尔果斯口岸。(中国日报网)霍尔果斯口岸,是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