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中欧班列单月破千 “钢铁镖局”逆势升温

2020年06月11日15:44  来源:映象网

5034

6月5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对外公布,今年5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033列,同比增长43%,首次突破1000列,发送货物9.3万标箱,同比增长48%,单月开行列数和发送量均创历史新高。(人民日报)

目前,各地的中欧班列经过全部恢复运行,开行数量和货物发送量稳步回升。2020年第一季度,中欧班列开行了近两千列,而5月单月的发送量,竟突破了1000列之多,这在历史上是没有的。同时这也表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陆路国际贸易秩序不仅恢复如初,更有增长势头。并且外贸产业链的畅通,对防疫国际合作起到了积极作用,这不仅展现出中国经济的强大活力,也体现了我国抗击疫情的必胜信念,也为全球抗疫注入了信心与动力。

进入6月,全球疫情继续蔓延,部分国家和地区正遭受着经济发展和防疫物资运输受阻的双重打击。而此时,中国凭借中欧班列的独特优势,为全球疫情防控工作源源不断发送抗疫物资,采取优先承运、优先装车、优先挂运等措施,确保应运尽运。5月份,中欧班列运送口罩、急救包、防护服、额温枪、护目镜等防疫物资119.6万件、9381吨,累计运送防疫物资186万件、12524吨,在欧亚大陆开辟了“生命之路”,为驰援全球战疫提供了有力支撑。不仅帮助世界缓解了全球疫情蔓延的趋势,也降低了因疫情蔓延而产生其他更严重后果的可能性。让全世界看到了疫情中的大国风范,灾难中的大国担当。

复工复产以来,中欧班列通过新理论,新技术,新设备,新方法的创新业务模式的开拓,帮助客户节约物流成本、推动国际班列提高回程比例、高质量运行。同时,港口还积极加强回程货源组织,有效带动东行货源上量,稳固国际班列运输“重来重去”格局,充分发挥了“钢铁镖局”的作用,保障了中国对欧洲各国的进出口贸易,助力沿线各国走出当下难关,也大大提振了外贸企业的出口信心。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033列,不仅创造了单月开行列数历史新高,更彰显出铁路物流的强大运输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实现了货运工作逆势增长,收获了沿线各国的信任与赞赏。

“人民铁路为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仅局限在国内,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天台,中欧班列成为了牵起全球互利共赢的“连心桥”。首次突破1000列的“成绩单”,正是足以让人民放心的高分答卷。在全球疫情继续蔓延的当下,中欧班列这条“生命之路”凝聚起全球抗疫合力、稳定进出口贸易、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让世界各国看到了源源不断的中国力量,熠熠生辉的中国品牌。(马立强)

文章关键词:中欧班列 铁路 国际合作 防疫物资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强心剂

    ​上千吨邮件有了新通道,每周二和周五,来自全国各地的国际邮包,搭乘着中欧班列(渝新欧)从重庆团结村站出发。它们将在约10天后抵达立陶宛维尔纽斯,再分拨至西班牙、法国等30多个欧洲国家。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球海运、空运受阻,中欧班列成为国际邮件应急疏运新通道,在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方面,交出一份出色的答卷。

  • 中欧班列(郑州)芬兰线路首班开行 通八方 联七国 河南再拓“朋友圈”

    11月20日上午10时40分,伴随着响亮的汽笛声,一趟开往欧洲的国际货运班列缓缓从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驶出。与以往有所不同,这趟班列踏上的是通向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新行程,也标志着中欧班列(郑州)芬兰线路首班顺利开行。

  • 中欧班列“装点关山”,开放气象今朝更靓

    ​今年的上海进博会上,中欧班列“长安号”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客商的关注,在进博会这个国际大舞台上,展示形象、寻求合作的同时,也将开放、共赢的机会带给世界。

  • 中欧班列稳定运行,“中国智造”闪烁光芒

    当前,国外疫情形势严峻,世界经济低迷。中欧班列这个“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为维护国际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提供有力支撑,也让国际社会看到了中欧班列的高性价比。并且运到时间比较固定,为企业赢得信誉同时,也提高了企业产品竞争力,让“中国智造”闪烁光芒。

  • 用对方式方法,铁路部门力保中欧班列进出量稳定上升

    9月3日凌晨1点,一列由西安发往波兰罗兹的“长安号”班列缓缓驶入新丝绸之路起点霍尔果斯口岸。(中国日报网)霍尔果斯口岸,是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