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5大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城市将获2亿投资 郑州位列其中

2020年07月13日09:26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实习生 郁晴  通讯员 万鹏飞)7月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消息称,将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2亿元,支持成都、郑州、重庆、西安、乌鲁木齐5个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城市建设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

本工程旨在大力促进中转集结,加快形成“干支结合、枢纽集散”的班列组织方式,促进班列开行由“点对点”向“枢纽对枢纽”转变。

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完成“以点成线”的思维转变。在建设示范工程之前,5个城市在中欧班列的运行中都是相对较独立的“点”。本次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就是要将各个点连成一条“线”,从重庆出发的列车可以经过成都,从郑州出发的可以经过西安,只有各个城市处于同一条线上才能够使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也只有将点划为线,那么这条线延伸的终点才能够更远,实现的利益也就能够惠及更多的地方。

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完成“以线结网”的结构转变。5个城市皆是中欧班列开行规模排名前列的城市,或是重要的物流通道城市。除了乌鲁木齐是直接联通欧洲的“关键点”以外,其他4个城市都位于中国整个板块的中部。对这5个城市进行建设,可以更快的促进将各个边缘城市接入到相应的这条“线”之中,不论是东边的内蒙古、南边的广州、西边的西藏,都可以搭乘上中欧班列这趟车,从而织就一张细密的“网”。只有在这一张网上,各个城市、各个地方才能够发挥出自己的物产优势,将物产运往至欧洲其他各国。

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完成“以网促面”的利益连接。中欧班列的初衷是为了实现中国与欧洲的经济贸易往来,促进“一带一路”的发展,使中国与欧洲得到共同的发展。在“中国网”得以织密织牢的前提下,“中国面”和“欧洲面”两方面都会得到更多的实惠。中欧班列上将会有更多丰富的物资,可以是特色物产,还可以是各地的文化,多种多样的贸易往来将会通过中欧班列惠及更广的区域、更多的人民。

示范工程的建设将在中欧班列枢纽节点上进一步做优做强,实现由“点”向“面”的华丽转变,从而实现运输组织、货源组织、金融和信息服务等方面融合发展,进而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现代物流枢纽。

文章关键词:中欧班列 枢纽节点 城市 郑州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强心剂

    ​上千吨邮件有了新通道,每周二和周五,来自全国各地的国际邮包,搭乘着中欧班列(渝新欧)从重庆团结村站出发。它们将在约10天后抵达立陶宛维尔纽斯,再分拨至西班牙、法国等30多个欧洲国家。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球海运、空运受阻,中欧班列成为国际邮件应急疏运新通道,在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方面,交出一份出色的答卷。

  • 中欧班列(郑州)芬兰线路首班开行 通八方 联七国 河南再拓“朋友圈”

    11月20日上午10时40分,伴随着响亮的汽笛声,一趟开往欧洲的国际货运班列缓缓从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驶出。与以往有所不同,这趟班列踏上的是通向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新行程,也标志着中欧班列(郑州)芬兰线路首班顺利开行。

  • 中欧班列“装点关山”,开放气象今朝更靓

    ​今年的上海进博会上,中欧班列“长安号”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客商的关注,在进博会这个国际大舞台上,展示形象、寻求合作的同时,也将开放、共赢的机会带给世界。

  • 中欧班列稳定运行,“中国智造”闪烁光芒

    当前,国外疫情形势严峻,世界经济低迷。中欧班列这个“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为维护国际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提供有力支撑,也让国际社会看到了中欧班列的高性价比。并且运到时间比较固定,为企业赢得信誉同时,也提高了企业产品竞争力,让“中国智造”闪烁光芒。

  • 用对方式方法,铁路部门力保中欧班列进出量稳定上升

    9月3日凌晨1点,一列由西安发往波兰罗兹的“长安号”班列缓缓驶入新丝绸之路起点霍尔果斯口岸。(中国日报网)霍尔果斯口岸,是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