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节点城市”造就中欧班列新篇章

2020年07月14日17:08  来源:映象网

5034

7月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消息称,将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2亿元,支持成都、郑州、重庆、西安、乌鲁木齐5个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城市建设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所所长王国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的建设,将利于以市场化机制,破解目前各个开行城市“割据”格局,利于班列整体的高质量发展。(7月10日 厦门消息)

中欧班列从2013年7月18日开行第一列车运行至今,已经取得重要成就。而最近,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消息称,将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2亿元,支持成都、郑州、重庆、西安、乌鲁木齐5个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城市建设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

枢纽节点城市建设是对进一步加强中欧班列在一带一路的作用打了一针强心剂。中欧班列的提出对中国连接中亚欧洲等国有着重要意义,特别是今年的疫情的爆发对整个世界经济都是巨大的冲击。随着各国的疫情都得到有效控制,货物运输贸易也开始新的起步,特别是以铁路的运输在疫情的冲击下可以快速恢复更好的促进各个地区的贸易往来。成立枢纽节点城市,国家发改委下拨的2亿元资金中,有一部分用于建立基于信息共享、利益共享的平台,统筹5个城市的班列运行。这样可以更加有效的促进贸易信息的传递,发挥枢纽节点城市的作用,减低运输信息费用,更好的加大贸易运输量。

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城市是中欧班列发展的必然趋势,更是为未来发展打下基础。早些的中欧班列运输都是单一发货,单一联系,没有形成有效的信息平台。比如大部分中欧班列都是经过乌鲁木齐但并未停留,导致乌鲁木齐的区位优势未能充分发挥,还加大了当地一些货运运输压力导致很多货物都转向公路运输,这和铁路发展规划的初衷是背道而驰的。组建枢纽节点城市的目的就是加大各个地区的枢纽作用,并增多更多地区发出中欧班列的车次,这样的五个城市只是枢纽的开端,相信伴随中欧班列的货物运输更加频繁,会有更多的枢纽节点城市,甚至会形成一个地区,让贸易往来变得更加便利。

让市场作为枢纽节点城市建设的指南针,服务中欧班列。开始的中欧班列依靠国家的政策各种便利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是伴随不断地发展,要让市场走入这个体系中,更好的发挥市场作用。特别要学会运用新市场化运营机制、创新多元化经营模式,从而进一步提升国际化运营能力。

加快枢纽节点的城市建设,是为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有力支撑,也是更加促进节点城市的发展。相信未来中欧班列的发展只会更加速度,更加便利服务沿线各个国家及地区。(王宏斌)


文章关键词:中欧班列 枢纽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强心剂

    ​上千吨邮件有了新通道,每周二和周五,来自全国各地的国际邮包,搭乘着中欧班列(渝新欧)从重庆团结村站出发。它们将在约10天后抵达立陶宛维尔纽斯,再分拨至西班牙、法国等30多个欧洲国家。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球海运、空运受阻,中欧班列成为国际邮件应急疏运新通道,在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方面,交出一份出色的答卷。

  • 中欧班列(郑州)芬兰线路首班开行 通八方 联七国 河南再拓“朋友圈”

    11月20日上午10时40分,伴随着响亮的汽笛声,一趟开往欧洲的国际货运班列缓缓从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驶出。与以往有所不同,这趟班列踏上的是通向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新行程,也标志着中欧班列(郑州)芬兰线路首班顺利开行。

  • 中欧班列“装点关山”,开放气象今朝更靓

    ​今年的上海进博会上,中欧班列“长安号”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客商的关注,在进博会这个国际大舞台上,展示形象、寻求合作的同时,也将开放、共赢的机会带给世界。

  • 中欧班列稳定运行,“中国智造”闪烁光芒

    当前,国外疫情形势严峻,世界经济低迷。中欧班列这个“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为维护国际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提供有力支撑,也让国际社会看到了中欧班列的高性价比。并且运到时间比较固定,为企业赢得信誉同时,也提高了企业产品竞争力,让“中国智造”闪烁光芒。

  • 用对方式方法,铁路部门力保中欧班列进出量稳定上升

    9月3日凌晨1点,一列由西安发往波兰罗兹的“长安号”班列缓缓驶入新丝绸之路起点霍尔果斯口岸。(中国日报网)霍尔果斯口岸,是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