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黄河潮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钢铁驼队”激荡内陆崛起的“一池春水”

2020年07月22日09:44  来源:映象网

5034

7月18日14时40分,随着机车的一声长鸣,75097次中欧班列(郑州)满载货物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车务段圃田车站缓缓开出驶向德国汉堡。从2013年7月18日首趟开行至今,中欧班列(郑州)已走过了7个年头,班列辐射30个国家的130座城市,成为丝绸之路上一张靓丽的名片。(经济日报 7月18日)

两千多年前,汉朝使者张骞开辟了著名的“丝绸之路”,自此,往来欧亚大陆的商旅驼队开启了东西方文化互鉴、商业互利的全新纪元。如今,汉朝使者的驼队早已在茫茫瀚海中远去,往日悠悠驼铃也正在被火车的声声汽笛取代。

作为欧亚大陆陆路经贸合作的主力军,在内陆地区运输领域的持续发力,体现了中欧班列在统筹经济发展大局的精准与迅速,其中,疫情期间中欧班列运输量的逆势增长、更大范围的覆盖,更体现出铁路助力全球抗疫与经济恢复的力度与担当。

“钢铁驼队”给内陆地区经济发展带来全新机遇。大航海时代以来,借助便利的海洋运输,广大沿海地区经济蓬勃发展、迅速崛起,与之相对应的便是广大内陆地区的逐渐没落。然而,中欧班列的开通运营,打通了内陆地区对外的运输通道,给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机遇。以河南地区为例,河南地处中原,不沿边,不靠海,对外开放的先天条件并不优越。中欧班列开通运营后,河南得到了一条横穿中亚、直通欧洲的便捷通道,不仅扩大了企业的销售范围,还激活了企业的发展活力,同时,对外经贸货物运输量与交易额的逐年递增,也使得河南的工业化进程加速推进,河南也日益成为中国经济版图上加速崛起的经济大省。

“钢铁驼队”拉来产业链条,沿线国家和地区成为了经济大走廊。便利的对外沟通条件,能促进人才、产业、技术等资源高效流通和聚集,为经济发展释放强劲能量。据了解,中欧班列开通的七年,正是河南引进外资、对外贸易迅猛增长的七年。中欧班列开通后,欧亚地区先进的产业技术、产业链条,通过铁路延伸到内陆河南,河南地区先进的农业技术也籍此翻山越岭到达中亚地区。生产链条的融入、先进技术的交流,助力河南从内陆大省到开放型经济大省的转型,也实现了河南从“中原腹地”到“内陆开放高地”华丽转变。

疫情期间,中欧班列英勇逆行还展现了休戚与共的担当与抗疫必胜的巨大信心。危难之时,中欧班列没有忘记老朋友,为中亚及欧洲各国送去了抗疫亟需的生活生产物资及防控用品。中欧班列也成疫情期间国内外企业贸易沟通的安全物流通道,促进了抗疫物资生产及复工复产企业的运输需求,为经济复苏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作为内陆地区连接世界的陆上通道,“钢铁驼队”带来了广阔的发展前景与澎湃动力,有力地推动了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未来,中欧班列将以更高的品质,助力更多内陆地区打造经济开放新高地,激荡起内陆地区发展的“一池春水”。(施维翔)


文章关键词:中欧班列 内陆 经济 河南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强心剂

    ​上千吨邮件有了新通道,每周二和周五,来自全国各地的国际邮包,搭乘着中欧班列(渝新欧)从重庆团结村站出发。它们将在约10天后抵达立陶宛维尔纽斯,再分拨至西班牙、法国等30多个欧洲国家。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球海运、空运受阻,中欧班列成为国际邮件应急疏运新通道,在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方面,交出一份出色的答卷。

  • 中欧班列(郑州)芬兰线路首班开行 通八方 联七国 河南再拓“朋友圈”

    11月20日上午10时40分,伴随着响亮的汽笛声,一趟开往欧洲的国际货运班列缓缓从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驶出。与以往有所不同,这趟班列踏上的是通向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新行程,也标志着中欧班列(郑州)芬兰线路首班顺利开行。

  • 中欧班列“装点关山”,开放气象今朝更靓

    ​今年的上海进博会上,中欧班列“长安号”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客商的关注,在进博会这个国际大舞台上,展示形象、寻求合作的同时,也将开放、共赢的机会带给世界。

  • 中欧班列稳定运行,“中国智造”闪烁光芒

    当前,国外疫情形势严峻,世界经济低迷。中欧班列这个“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为维护国际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提供有力支撑,也让国际社会看到了中欧班列的高性价比。并且运到时间比较固定,为企业赢得信誉同时,也提高了企业产品竞争力,让“中国智造”闪烁光芒。

  • 用对方式方法,铁路部门力保中欧班列进出量稳定上升

    9月3日凌晨1点,一列由西安发往波兰罗兹的“长安号”班列缓缓驶入新丝绸之路起点霍尔果斯口岸。(中国日报网)霍尔果斯口岸,是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