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中欧班列”助推经济形势于变局中开新局

2020年07月22日09:47  来源:映象网

5034

7月18日14时40分,随着机车的一声长鸣,75097次中欧班列(郑州)满载货物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车务段圃田车站缓缓开出驶向德国汉堡。(经济日报)

中欧班列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快捷通道”和“陆海新通道”,是亚欧各国深化务实合作的重要载体。中欧班列(郑州)开行7年来,郑州局集团公司按照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始终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疫情对中欧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中欧班列,在“形”与“势”的审视中把握“变局”。谋大事必先观大势,开新局必先知变局。新冠肺炎疫情这只“黑天鹅”带来的世界经济衰退、投资萎缩与交流受限,对班列沿线各地造成难以估量的经济影响,但随之而来的是沿线贸易升温、拉动需求变化、丰富消费选择等诸多具有新特点的新变局。面对这些新变局,如何既发挥郑州“米”字枢纽优势,又实现货运服务质量提升,是新变局下必须面对的重要考验。在这个过程中,充分考虑防洪防汛、疫情变化等不确定因素,深度结合中小型企业经营“难题”,制定有针对性的“一企一案”“点对点服务”等措施,是把握好谋大局、开新局的发力点和突破口。

中欧班列,在“危”与“机”的转化中谋划“大局”。变局潜藏危机,危机孕育转机。其实,知变局、辨变局的核心就在于立足当前、放眼长远,目的就在于找准机遇、改革创新。那么,如何以变应变、主动作为,“数字口岸”系统的推出可以说是铁路交出的“完美答卷”。通过创新数据网上共享、快速申报查询等功能,“中欧班列”真正实现过检通关数字化。列车一经出发,货物种类、发收货人、通讯方式等信息即可实时传输到海关、口岸站、铁路公司等部门,自动完成申报及各项手续。因此,“数字口岸”虽然是铁路货运改革创新的“一小步”,却是把握数字化发展机遇的“一大步”,更是中国铁路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的生动实践。

中欧班列,在“供”与“需”的重构中开创“新局”。此次疫情的“压力测试”,暴露出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上的多点“梗阻”。在全球抗疫关键时期,作为河南连接世界经济体的“稳定器”,中欧班列(郑州)去程班列恢复常态化开行,通过“供”“需”两端重构,助力企业打通“堵点”、补上“断点”、缓解“痛点”,成为“一带一路”推进互联互通的一支重要力量。同时,为了增加高品质民生产品和服务供给,6月26日,郑州新增两家中欧班列(郑州)进口商品超市正式开业,实实在在为百姓带来便利,让人民共享可感知的美好生活。

应变而歌,踏变而舞。“中欧班列”着眼于“后疫情时代”,用“变中求新”不断化危为机,以“火车头”拉动世界经济走出低谷、恢复发展,正是铁路用实际行动践行的中国答案。(蔡仕文)

文章关键词:中欧班列 经济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强心剂

    ​上千吨邮件有了新通道,每周二和周五,来自全国各地的国际邮包,搭乘着中欧班列(渝新欧)从重庆团结村站出发。它们将在约10天后抵达立陶宛维尔纽斯,再分拨至西班牙、法国等30多个欧洲国家。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球海运、空运受阻,中欧班列成为国际邮件应急疏运新通道,在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方面,交出一份出色的答卷。

  • 中欧班列(郑州)芬兰线路首班开行 通八方 联七国 河南再拓“朋友圈”

    11月20日上午10时40分,伴随着响亮的汽笛声,一趟开往欧洲的国际货运班列缓缓从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驶出。与以往有所不同,这趟班列踏上的是通向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新行程,也标志着中欧班列(郑州)芬兰线路首班顺利开行。

  • 中欧班列“装点关山”,开放气象今朝更靓

    ​今年的上海进博会上,中欧班列“长安号”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客商的关注,在进博会这个国际大舞台上,展示形象、寻求合作的同时,也将开放、共赢的机会带给世界。

  • 中欧班列稳定运行,“中国智造”闪烁光芒

    当前,国外疫情形势严峻,世界经济低迷。中欧班列这个“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为维护国际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提供有力支撑,也让国际社会看到了中欧班列的高性价比。并且运到时间比较固定,为企业赢得信誉同时,也提高了企业产品竞争力,让“中国智造”闪烁光芒。

  • 用对方式方法,铁路部门力保中欧班列进出量稳定上升

    9月3日凌晨1点,一列由西安发往波兰罗兹的“长安号”班列缓缓驶入新丝绸之路起点霍尔果斯口岸。(中国日报网)霍尔果斯口岸,是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