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中欧班列让中原深度融入“一带一路”

2020年07月22日14:18  来源:映象网

5034

7月18日14时40分,随着机车的一声长鸣,75097次中欧班列(郑州)满载货物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车务段圃田车站缓缓开出驶向德国汉堡。(经济日报)

目前,中欧班列(郑州)作为郑州高水平开放的重要平台和载体,经过近7年扩量提质开行,已形成了多口岸、多线路、多目的站点的国际多式联运物流体系,影响力不断扩大。从2013年7月18日首趟开行至今,班列辐射30个国家的130座城市,在全国63座中欧班列开行城市中,往返均衡率、计划兑现率、运输安全等重要质量安全综合指标评价稳居全国“领跑梯队”。

中欧班列被国际上喻为“一带一路”上的“钢铁驼队”。作为河南连接世界经济体的陆上通道,中欧班列(郑州)由郑州出发,穿越中亚,抵达欧洲,打通了亚欧这条经济大动脉。依托中欧班列(郑州),进一步加强了河南与欧洲地区在多式联运、物流和贸易等领域的合作,让欧洲地区能够了解河南的技术和产品,增进河南与欧洲的相互了解,让河南和欧洲地区在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下共同探讨互利合作新机遇。

众所周知,中欧班列以其运距短、速度快,以及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的优势,已经成为连接亚欧大陆国际物流中骨干方式之一。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经济持续下行,面对全球物流通道受阻的困境,横跨欧亚大陆的中欧班列凭借独特优势,开行量、货物发送量逆势上扬,为稳定国际供应链、助力全球共同抗疫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作出中国贡献。

短短几年时间内,中欧班列运输品牌越来越闪亮:新增多条线路,带动多地初步形成国际物流网络布局;采用数字口岸系统,实现口岸通关全程作业无纸化,出境直通通关模式优势明显,进一步优化了作业流程、缩短了通关时间;运输货物品类日益增多,更多的“中国制造”和“中国味道”搭乘中欧班列,以更快速度驶向更多国家和地区。

笔者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走深走实,中欧班列的优势将会进一步显现,中欧班列不仅是运输货物的载体,更是中国与欧洲各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互联互通、互学互鉴、构建新时代中欧命运共同体的桥梁和纽带。在中国铁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发展大潮下,相信在中国铁路人的共同努力下,中欧班列一定会乘风破浪,再创佳绩。(彭军锋)

文章关键词:中欧班列 中原 一带一路 融入 责编:程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强心剂

    ​上千吨邮件有了新通道,每周二和周五,来自全国各地的国际邮包,搭乘着中欧班列(渝新欧)从重庆团结村站出发。它们将在约10天后抵达立陶宛维尔纽斯,再分拨至西班牙、法国等30多个欧洲国家。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球海运、空运受阻,中欧班列成为国际邮件应急疏运新通道,在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方面,交出一份出色的答卷。

  • 中欧班列(郑州)芬兰线路首班开行 通八方 联七国 河南再拓“朋友圈”

    11月20日上午10时40分,伴随着响亮的汽笛声,一趟开往欧洲的国际货运班列缓缓从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驶出。与以往有所不同,这趟班列踏上的是通向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新行程,也标志着中欧班列(郑州)芬兰线路首班顺利开行。

  • 中欧班列“装点关山”,开放气象今朝更靓

    ​今年的上海进博会上,中欧班列“长安号”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客商的关注,在进博会这个国际大舞台上,展示形象、寻求合作的同时,也将开放、共赢的机会带给世界。

  • 中欧班列稳定运行,“中国智造”闪烁光芒

    当前,国外疫情形势严峻,世界经济低迷。中欧班列这个“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为维护国际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提供有力支撑,也让国际社会看到了中欧班列的高性价比。并且运到时间比较固定,为企业赢得信誉同时,也提高了企业产品竞争力,让“中国智造”闪烁光芒。

  • 用对方式方法,铁路部门力保中欧班列进出量稳定上升

    9月3日凌晨1点,一列由西安发往波兰罗兹的“长安号”班列缓缓驶入新丝绸之路起点霍尔果斯口岸。(中国日报网)霍尔果斯口岸,是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